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与北京面临的内政难题
www.wforum.com | 2019-05-14 07:21:0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表示决不屈服于特朗普的"极限施压",但时隔数天,方宣布了一些"必要反制措施"。德语媒体从中国内政、中美关系与国际格局以及欧洲角色等多角度报道、评论中美贸易战的最新进展。


中美贸易战与北京面临的内政难题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警示钟声"的文章,指出中国试图缓和与美国的贸易之争,但北京不愿向美国作出全面让步,而是画出多条红线。

  文章写道,在华盛顿的谈判无具体结果之后,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周五(5月10日)晚作出轻松的姿态,"这位副总理以如此方式低调处理这一冲突,恐怕首先是为了安抚本国市场,不过,同时也是向共产党内部的强硬派发出信号。其含义可能是:习近平不会向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战略屈服。"

  文章综述了刘鹤提出的中美三点意见分歧之后写道:"在中国的私有经济内,有许多人也迫切要求限制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的权力,并因此私下对特朗普竖大拇指。因为中国的私有企业也受到不公平待遇,比如国有企业因其政治关系网而获得充裕的贷款,尽管部分情况下亏损严重。这花掉了北京很多钱,也导致私有经济缺乏流动资金。但改革在政治上有风险,习近平已表明'稳定'对他更重要。工人下岗可能导致社会不安。此外,国有企业背后是政治利益集团,之所以不那么明显,是因为一片沉默的党内部的权力斗争不向外透露。"

  文章写道,华盛顿提出的要求令北京无法接受的一点是,由美方设立一个职能机构来评估中国是否遵守了约定。文章也指出,北京仍尽力不给特朗普更多的理由让冲突进一步激化。中国仍未宣布"必要的反制措施"都包括哪些。"或许,北京方面仍在努力寻找什么才是合适的答案。""对北京而言,尤其成问题的是,对中国的强硬路线在华盛顿得到跨党派的广泛支持。在此背景下,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也只不过是喘息的间隙。"

  谁领先?

  《柏林日报》题为"谁领先?"的评论认为,美中冲突不是贸易那么简单,而是关乎全球领导地位。

  文章写道:"两大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冲突其实已酝酿多年。如今濒临失控,要归因于华盛顿和北京都由煽动性的国家主义所统领。"

  文章写道:"(特朗普)以自我为中心、否认全球相互依赖性的政策,令中国人的信念进一步得到加深,即美国是正在走向没落的帝国。中国的共产党不断透过学校、电视和互联网向其公民传递这一思想,即西方的主导如今仅仅是历史的注脚,中国很快就将重新回到有几千年历史的世界之巅。"

  文章继续写道:"美中之间存在一种意识形态的敌对。即便措辞再精确,也没有任何贸易协定能够消弭这种敌对。更有可能的是,这一对抗将在数十年内主导国际政治。"

  欧洲应承接领导角色

  《商报》发表客座评论"自由贸易的联盟",作者是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团经济与能源政策发言人普费弗(JoachimPfeiffer)和联邦议员卢恩霍夫(Stefan Rouenhoff)。

  文章认为,尽管存在多方面的冲突,欧盟仍必须同美国一道,来拯救世界贸易秩序。

  文章认为,尽管美国已经告别了自由的世界贸易秩序的捍卫者角色,但是,"中国单方面的开放政策逐渐消磨在口头表述、而非实际行动上。在具有战略相关性的经济领域,经济民族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占据统领地位。早期作为世贸组织参与方的合作意愿,如今已让步于国家自我主义,也让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深陷危机。这样一个体系是否会崩溃,已不能完全排除可能。

  "为维护自由的世界经济秩序,捍卫我们的价值,保障国际劳工、环境和社会福利的高标准,欧洲必须接手领导角色,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道,建立世界范围内自由贸易者的新联盟,并带领它。"

  文章写道:"尽管与美国存在贸易政策上的摩擦,跨大西洋经济关系仍具有高度的重要性。美国仍是德国和欧洲最重要的出口伙伴,并且与我们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尽管存在各样意见分歧--通话渠道仍不能断。"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