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贸易战遏制中国的科技发展
www.wforum.com | 2019-05-13 08:03: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团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中美贸易谈判。

媒体报道说,美中贸易战有效遏制了中国的科技发展,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全球经济发展计划。

美联社指出,美国是中国电子、医疗设备和其他科技产品出口的重要客户,又是重要的技术来源。中共认为这些产业是国家经济未来的核心,美国则因此采取措施加以限制。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欧盟去年十月通过了敏感产业的外国投资限制规定,美国也加紧对中国企业兼并收购的安全审查。受此影响,中国公司愈发难以通过合资或直接收购的方式从美国与欧洲获得技术。

全球商业数据公司IHS Markit 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中国现在无法获得更多的外商合作伙伴,也无法获得技术,因此可能不得不自己研发更多的技术,“走上一条更慢的发展轨道”。

报道说,中国政府正在斥资数百亿美元用于科研投入,仅华为一家去年的科研投入就达150亿美元,超过了苹果公司。这让中国在通信、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发展迅速。

但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抱怨中国窃取科技促进发展,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剽窃,终止补贴本国产业,在公平的基础上与西方竞争。但科技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发展核心,使得中国政府不可能做出更多的退让。

美联社的报道说,外国消费电器等制造商已经开始将投资的重点移向东南亚地区,让中国产品供应商的需求受损。受此影响,中国科技产业的出口下滑了百分之四十,严重影响到科研投入的回报。

问题还不止这些。惠誉国际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科尔顿(Brian Coulton)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星期五提高对中国产品征税的影响表面上看“还相对温和”,但如果特朗普把所有中国进口产品的收率都提高到25%,“会对中国发展愿景构成更为实质性的威胁”。

科尔顿同时提醒,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发展受阻会连带其他国际市场的发展前景。他指出:“中国(经济)再度减弱会重新激发金融市场对全球发展危险的担忧”。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