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为何在谈判桌上反悔?
www.wforum.com | 2019-05-10 07:15:3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贸易官员日前表示,北京当局近期在谈判中突然反悔,不愿履行他们此前做出的一些让步。美国总统川普进而发出威胁,表示会在周五上调中国进口商品的加征税率。关键时刻,中国为什么食言了呢?

  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零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周五中午12点开始,对价值两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

  据美国媒体报道,导致川普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中国想要修改已经达成的贸易协议草案的几乎全部与修法相关的内容,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市场准入、货币操纵等美国的主要诉求。这意味着,北京当局并不愿意修订法律以改变这些在美国看来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专家:北京误读了川普的心思

  为什么大家一致认为接近尾声的贸易谈判发生了惊天大逆转?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对本台记者表示,原因林林总总,但其中的重要一点是北京对华盛顿的预期动作产生了误判。

  “中国政府认为川普非常想达成协议,以至于他愿意忍受几乎任何大幅度的改动,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另外,中国当局也对美国国内的政治情绪产生了误判。尽管民主党内存在一定分歧,朝野两党都认为华盛顿应该对中国放狠招。”

中国为何在谈判桌上反悔?

  川普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保持友好关系,并赞赏中国此前同意购买更多美国进口商品的承诺。

  他还在周四宣布,他刚刚收到习近平写给他的一封信,他们可能会互通电话。记者尚不清楚信件的具体内容,但川普形容这封信是“美好”的。

  另外,川普上月底发推要求美联储降息一个百分点来刺激经济。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认为这表明美国经济出现降温迹象。即使中方撤回一些让步,美国仍然会见好就收。

  不仅如此,中国政府还在两周前召开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内的约40位外国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出席。会上,当局与数十个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或投资合作规划等不同框架文件。

  有分析人士指出,论坛的成功举行提振了中共领导人对于重构全球贸易格局的信心,这让他们更有胆量与美国作高风险博弈。

  现居华盛顿的原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表示,中方可能认为川普正承受很大的政治压力,所以他们试图采取拖延战术。

  “中国政府注意到川普前一阵儿在国内遭受的政治压力很大。无论是修墙费用还是‘通俄门’调查,都把他搞得焦头烂额。而且,北京当局也知道他要面临明年的总统大选,所以产生了一种投机心理,觉得他的任期时间不会太长。”

  两害相权取其轻?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一位不具名的中国政府高级顾问表示,取消对工业和国企的定向补贴这样的美方诉求,对中国来说,是对其发展模式作出的“自杀性”改变。因此,中国宁可接受更高关税,也不愿进行结构性改革。

  一旦关税上调,中国吃得消吗?

  刘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将于周四、周五访问华盛顿,将与美方进行第十一轮谈判。美国关税上调正好发生在刘鹤在华盛顿谈判期间。

  当被问及中国经济能否承受加征25%的关税压力时,巴菲尔德认为,即使美国得以如愿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税,他并不认为中国经济会就此告急,但明显的痛楚是不可避免的。

  他猜测,中方可能会在本轮谈判期间再次寻求中间点,重新承诺一部分让步以取悦华盛顿。这样一来,美国或许会同意延迟关税的生效时间。

  “中国可能会折中处理协议文本。他们也许会在上周不欢而散的基础上做出一些让步,但并不会全盘妥协。但这或许已经足够让川普延缓关税调整或者仅会上调更小一部分商品的关税。”

  就在川普发推说要提高关税之后,中国央行周一宣布降准,释放2800亿元人民币,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