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谈判生变?恐成一场贸易冷战
www.wforum.com | 2019-05-07 08:00:36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扬言周五对中国大陆商品加徵关税,让全球景气再度笼罩在不可预测的风险中,至于美中贸易战是否开打,未来情势发展将是关键。

上周三,美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第九轮谈判,气氛很好,照片中大家都笑口常开,被放风的美国媒体还预测,等本周三大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美国,可能就是最后一轮的谈判,周五可能宣布达成协议,在五月底的川习会上签署。可是川普总统五日晚间突然发出加税的推文,让乐观的气氛一下子降到谷底,为什麽美方有这麽大的变化?

许多人说,这是美方最后的施压,以期达到最后中方的让步,然而这不仅仅是这麽简单的。首先,白宫内部不是铁板一块,财政部长米努勤是温和派,贸易代表赖海哲则是强硬派,米努勤希望与中方尽快达成协议,担心长久不确定会影响华尔街股市,也希望在政治上获利了结,但是赖海哲却坚持把握机会,让中国大陆经济作制度性变革,早先由米努勤领军谈判,后来由赖海哲挂帅,两派意见竞逐对总统的影响力,由川普做最后的定夺。

川普自认是谈判大师,他的考虑是超乎经贸的,就像与金正恩的河内谈判,在最后一刻自谈判桌抽身(walkaway),事后川普与幕僚有许多解释,但当时媒体完全聚焦于他私人律师柯恩的作证,如达成美朝有限度的协议,没有得分,反而失分,才是他衡量的重要凭藉。同样的,这次美中谈判,除了经贸得失,川普同时要把美中关係,对欧日谈判的示范效果,甚至国内政治是否得分,做综合的考量,得出的结论就是,要对北京最后加码施压。

对北京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解除对大陆産品徵收的惩罚性关税,这是整场贸易战的起源,但川普三月下旬表示"将在相当长的期间维持关税",对于全面解除一直没有鬆口,因为美方认为这是手上最有效的工具,不肯放弃。

有鑑于大陆常常出尔反尔,没有履行协议,美方的打算是只把目前两笔特别关税中两千亿美元部分的百分之十取消,但是仍然保留五百亿美元部分的百分之廿五,直到明年十一月选举结束,以防中方没有忠实地执行协议。

如果签了协议,连惩罚性关税都还在,又让步这麽多,包括外资保护法中明订智慧财产权保护、美中将设立执行办公室来监督协议执行成果等,协议势必会被批评是"不平等条约",虽然没有人敢骂习近平,负责谈判的刘鹤,恐将首当其咎。

现在美方不但不承诺撤关税,川普还要加徵关税,让中方进退两难,刘鹤若如期去华府谈判,"不平等"协议的内容可想而知;中方若愤而不去,重回贸易战的后果更不敢想像。所以北京一度传出取消赴美,经过十五个小时长考,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换句话说,忍辱负重,中方还是得去谈。

即便是美中这次达成某种协议,但以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心态,协议不会是一个稳定状态,双方都觉得自己吃亏,下次重谈可以更好,贸易衝突将成为一场持续的"贸易冷战"。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