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扭曲五四精神何以说服年青一代
www.wforum.com | 2019-05-01 05:02:2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五四"还有三天,中共昨日提前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将五四精神硬扭到"爱国主义"轨道上;更罕有地大捧共青团在中共历史的作用,宣称共青团是中共的"助手和后备军";呼吁年轻一代"听党话、跟党走"。有学者认为,习上台六年来打压和排斥团派,令共青团基本散架,年轻一代对官场失望,中共将后继乏才;习欲重燃年轻人的政治热情,但效果成疑。 

习近平扭曲五四精神何以说服年青一代

  中共官媒早几日已张扬的中共"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昨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各界代表及学生逾2,000人出席;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人民网、央视、央广网等喉舌媒体实况转播;显示当局对今次大会的重视。大会只有一项议程:听取习发表"重要讲话"。

  习讲话长达5,500多字,通篇充溢着"党八股"味道,其间习公然把赡(shan)养读成瞻(zhan)养,令网民譁然热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拼命把五四运动的实质往"爱国主义"轨道上扭,称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而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习讲话中先后18次讲到"爱国"一词,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呼吁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值得关注是,习近平用了不少篇幅力数共青团的"光荣历史",称赞共青团是中共"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肯定共青团为中共"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积极拥抱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绚丽光彩"。如此高调捧共青团,为习掌政六年来罕见。

  评论指出,习上台六年多来,共青团在其打压排挤下已面目全非,加上习只用自己人、严治官场,为官贪无可贪,官场对年轻人已无吸引力。刘指,目前年轻人出路多元化,未必一定要依附中共做党官才能存活,令中共官场或后继乏才。习近平借纪念五四重唤年轻人从政热情;"但当局鼓励年轻人下乡去做村官,这样的出路当然无法燃起年轻人热情。"

  民主消声匿迹

  习讲话把"五四精神"归于爱国主义,是扭曲历史。五四运动的精神核心是科学与民主;今天中国科学进步,民主却消声匿迹,政治甚至倒退至复辟帝制,十分讽刺。习近平要青年人听党话、跟党走,因中共已难控制年轻人想法。中共会以更实际的利益,吸引年轻人"听话"。

      中共改革开放40年来,经历了五四运动60、70、80、90周年,加上今次100周年,按"逢十大搞"之规矩,中共已先后五度举行五四运动纪念大会;比较五次纪念大会中共领导人的讲话主旨差异,可判断当时中共面临的问题,强调的重点则各有不同,简言之,中共对五四精神的定义,完全是出于"为我所用"的实用主义观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