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开放5措施 习近平似认可中国向美国让步
www.wforum.com | 2019-04-27 07:27:2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昨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活动并发表演讲,习不仅提出进一步开放的5点措施,也回应欧美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质疑,表示"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并提出会"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 

开放5措施 习近平似认可中国向美国让步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和参加活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右二)、埃及总统赛西(前右一)、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前左一)等多国领导人步入会场。今日将举行圆桌峰会,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习近平也将出席记者会通报今次活动的成果。(新华社)

习近平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中新社报道,对于未来,习提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同时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企业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见表)。

5年5000创新人才交流 邀1万代表访华

对于国际社会关注的一带一路融资和债务等问题,日经中文网引述习近平指出,中国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佈《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但习没有提到任何债务数据。习还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过多方参与实现共同受益的目标。

开放5措施 习近平似认可中国向美国让步

在两年前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曾提出多项资金援助,包括向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参与带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等,以及多项人员交流培训。但今年讲话中,习只提到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以及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我们将鼓励和支持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合作,联合开展一系列环保、反腐败等领域培训项目"。

经济学人:似认可中国向美让步

《纽约时报》报道,带路倡议最初曾被标榜为一个上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弱,投资规模已有所缩小。报道又引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前部长王军说,"一带一路会作出战术上的调整,而非战略上的。"《华尔街日报》亦引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哲馨称,中国政府最初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表达过于宽泛,而合作国经常是陷入困境的国家,他们希望迅速从中国获得资金,快速缓解问题,但"中国没有那么多的资源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此外,习近平还提出中国下一步开放举措,包括再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习近平还指出,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同时"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习强调,会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一诺千金"。

彭博社称,不同于在2017年首次带路峰会大谈中国致力于全球大力投资,习近平此次讲话很大篇幅是谈论中国改革开放,承诺扩大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等。英国智库经济学人信息社中国研究主管任韬(Tom Rafferty)表示,这听起来是在对中国可能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作出的让步认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