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证监会来了新面孔 主抓反腐
www.wforum.com | 2019-04-27 07:25:2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证监会25日晚间消息,樊大志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中央组织部决定,樊大志同志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

此前担任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是王会民。 

金融系统工作多年

樊大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9月出生,今年55岁,吉林榆树人。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东北财经大学任教,曾先后担任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樊大志在北京证券、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担任过高管。

2004年1月,樊大志任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后在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副行长、行长,2016年11月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6年12月,樊大志履新中国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之后,伴随着中央纪委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樊大志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仅3个月后,樊大志转岗,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60岁的王会民卸任

樊大志接棒的是王会民。

王会民,1959年2月出生,今年60岁,汉族,籍贯甘肃,工商管理硕士,公开资料显示,王会民在中国建设银行系统工作多年,历任乌鲁木齐支行行长,新疆分行副行长,新疆分行行长等。 

2002年2月,王会民履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从那时起至2012年1月,他担任该职务长达10年,其间担任过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12年1月,王会民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年后(2014年1月)进京,任证监会纪委书记,这样的调动并不常见。

伴随着他的调动,一系列改革陆续进行。

当年5月,中央纪委刊发了一篇名为《证监会:纪委书记均为专职不再兼任行政职务》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 

文中提及,履新不久的王会民多次提到一个观点,即“要改变大家认为纪委是‘冷板凳’的思想,选拔优秀人才到纪检监察岗位上来工作,让纪委工作热起来。”

当年6月,证监会先后召开机构部、私募部、创新部等3个部门和中国证券业、期货业、基金业协会等3个系统单位廉政工作座谈会,王会民出席并强调,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求发展不抓惩治腐败。

2015年12月,王会民履新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至今逾3年。

证监会反腐

这几年来,证监会系统反腐不断。

2014年12月,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落马。2015年6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被移送司法。

2015年9月,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2015年11月,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落马。

去年9月,姚刚因受贿罪和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证监会来了新面孔   主抓反腐

法院审理查明:

2006年至2015年,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

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今年反腐是重点

不过,此番履新的樊大志,责任也不小。

今年的一个背景是,高层将加大金融反腐力度。

1月13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了2019年的中央纪委八项新任务,其中一个便是“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这是“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首次被单独提出并列入反腐任务。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做好自身的金融工作,防止金融腐败,对于2019年经济稳定发展、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的金融形势有积极意义。

之后,人事调整和布局不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各大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纪检组长进行了大规模更换。

今年1月,公开消息披露,中行、交行、农行、国开行以及建行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经陆续派驻了“探头”。

“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就是要通过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切实防控金融风险。”今年1月,时任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曾这样表示。

他提到,要紧盯派驻企业领导班子,重点看是否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紧盯信贷审批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紧盯日常监督工作,敢于直面问题,不断提升队伍免疫力和战斗力。

如今,到了新岗位的他将如何反腐,不妨拭目以待。

资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证监会官网等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