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最稀有的血型:黄金血
www.wforum.com | 2019-04-26 07:25:57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金血(或称Rh-null血)是一种极为罕见的血型,在过去50年中,全世界仅有43个人被发现拥有这种血液。这种血液既因其稀缺性而受到科研与输血的追捧,也因此导致拥有这种血型的人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

世界上最稀有的血型:黄金血

  要想了解黄金血,先了解血型的原理最为重要。虽然每个人的血液看上去都是一样的,但实际上却天差地别。在我们每一个红细胞的表面上,都拥有多达342种抗原(这些分子可触发某些特殊蛋白质的生成:抗体),而正是某些抗原的缺失决定了一个人的血型。

  这些抗原中大约有160种被视为常见,这意味着它们存在于地球上大多数人的红细胞上。如果有人缺乏99%的人类体内都会出现的抗原,那么他们的血液就被视为是罕见,如果他们缺乏99.99%的人类体内都会出现的抗原,那么他们的血液被视为非常罕见。

  已知的342种抗原属于35种不同的血型系统,其中Rh(或称恒河猴)血型系统最为庞大,拥有61种抗原。人类缺少这些抗原之一的情况也并不罕见。例如,大约15%的白种人都缺少D抗原,这也是最为重要的Rh抗原,使得他们血型呈现为RhD阴性。相比之下,Rh阴性血型在亚洲人中却比较少见(0.3%)。

  所以说,如果一个人缺少所有61种Rh抗原会怎么样呢?

  直到半个世纪前,医生们还认为这样的胚胎甚至无法在子宫中存活下去,更不用说发育成正常而健康的成年人了。但是在1961年,一位澳大利亚原住民妇女被确定为拥有Rh-null血,这意味着她缺乏Rh血液系统中的所有抗原,这在当时令人匪夷所思。从那时起,全世界只有43人被确定为拥有Rh-null血。

  至于Rh-null血为何会被称为“黄金血”,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这种血液完全缺乏Rh抗原,意味着它可以被Rh血液系统中的任何罕见血型所接受。

  由于这种血液在拯救生命方面潜力巨大,所以即使捐入血库的血液样本是匿名的,科学家们也常常会追踪Rh-null血的供血人,并直接要求他们捐出更多血液。与此同时,由于其稀缺性,医生们只有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才会为患者输入黄金血,因为这种血液几乎无可替代。

  此外,黄金血也拥有具有巨大的科研价值,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揭开有趣而复杂的Rh血型系统在生理功能方面的奥秘。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天生拥有这种独特血型的人需要他人输血呢?那他们这下麻烦就大了,因为他们只能接受Rh-null型血液。这就会导致拥有这种血型的人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如果其他人的血液中含有他们所缺乏的61种Rh抗原之一,那么他们的抗体就会与不相容的供体血细胞发生反应,从而引发潜在而致命的免疫系统反应。

  或许你已经明白了,黄金血既是一种恩赐,也是一种诅咒。一方面,你有能力通过简单的献血拯救无数生命。另一方面,你也得忍受着自己有朝一日需要他人输血的可怕想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