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款新的印钞机横空出世
www.wforum.com | 2019-04-26 07:23:0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全球化时代,是美元加速扩张的时代,因为非美国家的央行,大多都会通过获取美元储备来发行本国货币。这实际上是一种美元本位制度,在这些国家,美元起到的作用相当于保证金。 

一款新的印钞机横空出世

  美元起到的作用相当于保证金。

  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通过三次量化宽松措施将美元扩张周期推动到了顶峰,但这种模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样做便意味着美国必须持续进行资本输出,让美元进入到非美国家的央行保证金账户中;而资本输出的背后往往是产业输出,长此以往,美国本国的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会不断丧失。

  对美国而言,失业率的持续攀升,以及财政收入的锐减,可都不是什么好事,前者会导致贫富差距恶化,引发社会危机,后者则极有可能带来国债危机:本世纪初,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率仅仅在55%左右,不到20年的时间就上升到今天约106%。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多次爆发美元危机,本质上是二战之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一系列战争导致美国的债务压力不断加大的结果,甚至让部分欧洲国家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再接受美元。今天,美国面临的是同样的未来,但根源是过往的经济全球化。

  所以,川普上台之后,极力发展能源生产、吸引产业回流,又通过贸易战打击贸易逆差,其目的都是为了阻止资本流出,实际是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恶果:避免美元陷入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样的危机之中!

  中美两国正在进行贸易谈判,无论结果如何,都不是贸易摩擦的结束,只是新的开始。未来,欧美日中等主要经济体都会对资本外流施以重手,目的是保护自己的就业机会和财政收支,以应对债务压力。

  但当美国开始压制资本外流之后,非美国家的货币体系怎么办?俄罗斯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开动新的印钞机,用本币购买黄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俄罗斯央行疯狂购买黄金

  最近这几年,很多国家都在运回自己放置在海外的黄金,这里边既有德国、荷兰等发达国家,又有俄罗斯、中国这样的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

  2017年全年,俄罗斯央行增持了223吨黄金,2018年增持了275吨。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中国央行的黄金买入量分别为32万盎司、38万盎司、32万盎司和36万盎司,目前,中国官方的黄金储备量达到6062万盎司(相当于1852.5吨)。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波兰、匈牙利等国都在增持黄金的队伍中,这个队伍在未来必定壮大。

  各国央行为什么这么做,它们要实现什么样的目的?

  在美元扩张时期,各国的美元债务也可以不断扩张,以更大规模的债务覆盖前面的债务,也就是可以不断地借新还旧。但当川普开始压制美国的资本外流之后,各国就无法继续推高自己的美元债务(无法不断地借新还旧)。

  而一旦美元资本开始流向逆转,各国的美元债务就无法偿还,带来的是债务危机!此时,各国央行就必须完成两个任务

  第一,保证原有的美元债务不会违约;

  第二,新兴市场国家大多是通胀型经济体,一旦中断印钞就会带来本币的债务危机,这当然是要极力避免的。

  要兼顾上述两个问题,央行就必须把目光放在黄金身上,俄罗斯央行就是这么做的。

  2014年至2015年,由于外债过高,俄罗斯曾爆发过严重的卢布危机。当时的俄罗斯央行是怎么化解危机的呢?它选择的是,通过商业银行,诸如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作为中介,从其国内黄金矿产商买入黄金。这些商业银行为黄金矿产商提供开发金矿所需的贷款。

  在黄金被开采出来后,黄金矿产商就将这些黄金交给银行,偿还贷款。之后,这些银行将黄金矿产商的黄金交给俄罗斯国内的加工商进行加工,最终以金条形式出售给俄罗斯央行,再被俄罗斯央行存放入位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金库中。

  Polyus是俄罗斯最大的黄金矿产商,2017年,其90%的黄金产量被出售给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和Otkritie银行,另外还有小部分黄金被出售给俄罗斯天然气银行。上述这几家银行基本都由俄罗斯政府控股,并且拥有和央行进行黄金交易的执照。

  这一波操作,往简单了说,就是俄罗斯央行通过印刷卢布购买市场中的黄金。

  这就相当于开动了新的印钞机,通过购买黄金向市场投放了卢布,与此同时,黄金成为央行的储备资产之后,又带来外汇储备的增长,以覆盖外债。看到没,通过这一波操作,俄罗斯央行同时完成了上述两项任务!

  于是,在今年的2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该国外汇储备现在可以支付政府和国内企业所欠的全部债务,卢布危机得到有效缓解。

  普京发布的信息图表显示,截至2019年2月8日,俄罗斯的外债总额为4537亿美元,而国际储备基金为4750亿美元。

一款新的印钞机横空出世

  新型印钞机横空出世

  在俄罗斯央行对黄金的需求小于其国内黄金产量的情况下,这一模式毫无问题,但一旦其需求超过产量,就会导致以卢布表示的金价重估,即便俄罗斯进行黄金国有化也阻止不了这个重估的过程。

  2017年,俄罗斯央行增持了223吨黄金,2018年为275吨。而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该国年度黄金矿产量总计约254吨,此外还有约53吨的回收和副产品供应,也就是总计约306吨黄金供应量。

  照此速度,俄罗斯市场中黄金流动性稀缺是迟早的事儿,金价重估势必开启,但对俄罗斯各个经济主体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我们知道,当今的纸币只是银行券,行使的仅仅是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并不具备货币的价值尺度、储藏手段、支付手段等职能。

  当政府、企业、个人等经济主体债务过高时,全社会的购买力就会不足(也就是需求不足)。此时,经济主体手中的购买力就会集中在必需品的购买上,在必需品领域出现通胀,相反,工业品领域因购买力不足就会出现通缩。

  可经过经济全球化之后,各国的工业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在这一领域也积累了巨量的债务,一旦工业品领域进入通缩,债务危机将立即爆发!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纸币的特点(也可以说是缺陷)所决定的,因为它只具有流通手段职能。

  然而,黄金与纸币不同,黄金是严格的一般等价物,是市场中所有商品的价格标尺,是一个基准,当金价上升时,市场中包括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工业品)在内的所有商品价格都会上升。

  举例来说,当我们将一杆秤的秤砣(秤砣就是一个基准、起到的作用与黄金一样)减轻至原来的二分之一时,无论称量任何商品,其价格都会上涨一倍,与被称量商品的种类无关,无论是牛羊肉(必需品)还是废铁(工业品)都一样。

  当黄金作为基准推动了市场中所有商品的整体价格时,各个经济主体身上的债务压力就会得到缓解。

  所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央行,都在打造闪闪发光的新型印钞机,这样做既是未来应对美国压制资本外流的需要,也是为了应对自身的外债和内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