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已提上日程
www.wforum.com | 2019-04-25 07:22: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报》20190424)

1、习近平步态异常 接班人或迫在眉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出席重大活动时不寻常的步态备受关注,分析人士暗中猜测习近平是否身体微恙,导致行动有些不便。长期以来,这种围绕中国领导层的不透明性促使分析人士仔细观察和研究官员们的公开露面和言论信息,以寻找有关中共内部运作的线索。这种努力变得迫切起来,因为习近平已趋向独揽大权,引发了外界对于他如果无法理政后果如何的不安情绪,并再度点燃了有关内部权力斗争的担忧。

  在习近平上个月访问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的电视报道中,他在检阅仪仗队和游览当地景点时走路有些微跛。新闻镜头显示,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时,习近平要双手抓住椅子扶手支撑身体才能坐下。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这些影像引发了关注政治的中国民众、外国外交人员以及中国观察人士的猜测,他们暗中猜想今年6月将年届66岁的习近平是否身体微恙,导致行动有些不便,并给出了种种推断,从肌肉拉伤到痛风不一而足。外国情报机构一直在密切研究习近平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去年他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为无限期留任铺平道路后,而中共至今并没有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接班计划,无法确定如果习近平出了什么状况会发生什么。

  北京的独立历史学家章立凡称,围绕习近平接班人计划的不确定性加剧了中国政治体系和社会面临的风险。他表示,没有任命接班人带来的风险是,领导人不能生病或出现妨碍其履行职责的问题,因为这会引发传言、削弱其权威。

2、贸易谈判"龟速"进展  中共罕见提前透露结局

  眼看中美谈判时序排进五月,川普一喊再喊的签约峰会,也跟着一延再延。虽然双方高官总是声称乐观,中美谈判的前进速度却堪称龟速。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与财政部长姆努钦下周将前往北京,从4月30日开始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接下来在5月8日,中国副总理刘鹤则会前往华府,继续接下来的谈判。白宫表示,下周的谈判内容将会涵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移转、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采购与执法机制。

  与四月初的公开发言对比,这些项目几乎与过去几次的谈判主题没有太大差异。换句话说,至今没有一项主题取得足以让中美双方都满意的进展,而成功退出谈判清单。这也使得川普预告“签约峰会”的力道一次比一次减弱。

  令人关注的是,4月19日中共政治局举行的会议承认,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同时,该会议首次提出经济下行有“体制性”因素的说法。 这一判断此前常见于政府经济官员、学者的公开发言,但出现在政治局会议通稿中尚属首次。

  分析指出:这次破天荒地提“体制性”因素,其中内涵就很丰富了,总的来说就是很多制度过时了,必须靠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彻头彻尾的体制性改革。但是,经济下行的“体制性”因素一直存在。为什么中共高层早不说,晚不说,偏要在中美快签署协议前,抛出这个说法呢?那是因为,每逢大事,舆论先行是中共的惯例。如果不事先在舆论上做铺垫,中共担心民众会认为当局签署的是卖国条约,这样对中共的政权会有威胁。因此,使用“体制性”因素的说法,可能是为了忽悠大陆民众,掩盖其在贸易战失败的结果。

  另有分析称,虽然中国经济最近数据稍有回升,但经济基本面仍然很脆弱。目前,中共只想先让美国降低或者取消关税,以维持政权稳定。但中共这个政党,从来都没有信用。一旦熬过这段经济低迷期,后面还会不会遵守协议,那是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的。 

3、批准有限度使用华为5G?英国暧昧美国强硬

  英国不会把华为排除在英国5G网络铺设的项目之外,但华为无法进入该网络最核心的部分。

  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首相特蕾莎梅24日对媒体的声明,称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前一天的会议上,对华为进入5G网络铺设一事开了绿灯。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由特蕾莎梅主持,成员均是英国安全部门的高级别部长。尽管内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对华为入围英国5G铺设的问题更加倾向于怀疑态度,但由于目前没有确凿证明显示华为被中国政府利用成为间谍工具,因此英国本次还是给该公司开了大门。尽管如此,华为依旧无法打入英国5G网络铺设的核心部分,能够参与的只有天线的架设等敏感度不那么高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上述信息,唐宁街方面还没有置评。如果得到证实,那么对于华为来说将会是一大利好消息。华为公司在一份公告中已经无法掩藏喜悦。该公告称,公司依旧在等待英国政府宣布官方消息,华为欣喜于英国能够立足于事实,华为将和英国政府在这一领域继续保持合作。

  相对于欧洲的谨慎,华为在美国的日子明显更加难熬。23日,继多家大学之后,伊利诺伊大学也宣布停止与华为的新合作。当地报纸报道,伊利诺伊大学涉及华为科技公司的政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公布。它禁止接受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的新赠款、合同或礼品。

  自从今年1月华为公司在美国面临银行欺诈和行业盗窃的指控后,美国一些顶级研究型大学切断了与华为的联系。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内的一些高等院校表示,他们不再接受华为公司的新资助,他们提到联邦政府针对华为的指控以及此前美国政府提出的更广泛的网络安全问题。 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也停止接受来自华为公司的资金。

  在美国之外,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几家一流大学、包括牛津大学也这样做了。 

4、中国正式逮捕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

  前国际刑警主席孟宏伟4月24日被中国最高检察院宣布正式逮捕。他去年10.1前夕返回中国后失踪多时,然后传出他因涉嫌受贿问题遭到中纪委的整肃。孟宏伟已被关押多月。

  中国最高检网站4月24日宣布,“中国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孟宏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法新社报道说,孟宏伟的倒台,可能是习近平清除公安部门异己势力的重要契机。中国公安部高层在3月份已公开表态与孟宏伟拉开距离,宣布要彻底肃清孟宏伟的流毒,承诺调查与孟宏伟有牵连的官员。

  习近平上台后不久,即掀起打贪运动。据中国当局官方数据,2013年以来,有150万中共官员在这场运动中落马,受到整肃。尽管这场反腐运动受到公众舆论的欢迎,但习近平也被怀疑利用反腐打贪清楚党内异己势力。 

5、海外民阵副主席张健突传病逝  杨恒均健康急剧恶化

  在八九民运六四屠杀30周年前夕,流亡法国的六四期间天安门广场学生纠察队的总指挥张健近日在返回巴黎的航班上因肝腹水导致昏迷,飞机紧急在德国降落,送医抢救后不治,享年48岁。

  1970年出生的张健在1989年4月15日以后爆发的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时就读于北京体育学院,曾积极参与这场民主运动。6月4日凌晨,解放军戒严部队开始镇压清场时,张健被击中3枪,左大腿骨被打碎,子弹留在体内直至2008年11月才在巴黎才取出。张健曾表示,自己就是中共六四屠杀的活见证。

  六四事件后,张健遭抓捕逃亡,隐姓埋名12年。直到2001年因参与北京计程车司机维权身份才曝光,后流亡法国,获政治庇护,并继续参与海外民运,过世前担任民主中国阵线的副主席。

  另外,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根据4月23日澳洲领事探视信息,遭中国软禁的杨恒均身体急剧恶化,在会见时,明显踉跄,走路不稳,记忆力丧失,头晕和脸色苍白,中国有关部门对杨恒均的关押手段,相比加拿大对孟晚舟的处理,彰显其做法和国际文明社会相左。

  报道披露,杨恒均坚持不承认其未做的事情。这显示,北京国安捕风捉影,甚至完全搞错了。澳洲领事还带了给杨家人和朋友的口信,杨恒均表示,中国官媒对他的报道“误导、撒谎和伪造”。在信息中他表示:“无论多久、无论多难,我不会背叛我的信仰,不会承认我没做过的事情,直到死也不会承认我的‘罪’”。至今,杨恒均的律师曾数次尝试申请保外就医,但都中共遭拒。 

6、逼宫奏效!国民党总统初选纳入韩国瑜

  台湾的国民党24日召开中常会,中常会通过提案,针对202年总统选举提名,将订定特别办法,以全民调决定最后的总统提名候选人。国民党并且主动征召纳入不能表态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等已表态参选人,共同以民调方式产生人选。

  党主席吴敦义指出,国民党要推举最强候选人赢得胜选,并强调要考虑韩国瑜处境,目前高雄市议会在会期中;因此民调进行时间将在6月5日高雄市议会定期会结束后才进行,细节研拟后将在5月中公告。

  一天前,韩国瑜表态没有办法参加现行制度的初选,引发支持者焦虑。然而,在专家眼中,韩国瑜的五点式声明充满了民粹政治人物的惯用伎俩。

  有分析指出:之前郭台铭宣布参选,韩粉的大动作和特定媒体的炒作,加上国民党中央坚持"民调征召",却逼得韩国瑜不得不提早摊牌。韩国瑜的声明,等于把球又丢回党中央:不排斥参选,但不会参加现行制度下的初选。换句话说,国民党若一心要韩国瑜出马,就要自己帮韩找出解套办法。

  就国民党而言,铺好红地毯迎接韩国瑜出马当然很简单,但如何摆平郭、朱、王三人,也是无法忽视的问题。这对国民党的总统选情是福是祸,恐怕也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了。

7、受中国资助 美籍华裔工程师被控经济间谍

  美国司法部23日公布的起诉书显示,一名华裔前工程师和一名中国商人被控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合谋盗窃通用电气的商业秘密,以让中国受益。

  通用公司前工程师郑小清于去年8月因涉嫌盗窃商业秘密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然而,最新公布的对这位前工程师和中国商人张兆禧的起诉书,是美国政府首次正式宣布其盗窃行为是为了让中国受益,中国政府提供了“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纽约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56岁的郑小清和47岁的张兆禧有亲戚关系,两人打算向中国出售通用电气有关涡轮机技术的机密。郑小清自2008年开始在通用电气工作,他将被盗文件转交给在中国的张兆禧,以推进他们在两家中国公司-辽宁天一航空技术公司和南京天一航空技术公司-的商业利益。

  根据起诉书,郑和张通过上述两家公司获得中国政府的财政和其他支持,并与中国政府官员协调,与中国国有机构签订研究协议,以开发涡轮机技术。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表示,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参与国家资助的盗窃活动,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政府自去年起便誓言打击中国窃取商业机密、中国的非法企业补助、以及针对想在中国经商的美国公司构成限制的法规,而美国司法部也从去年起陆续做出数项起诉。美国联邦调查局过去也表示该局处辖下的56个地方办事处都曾针对与中国有关的经济间谍案进行调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