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www.wforum.com | 2019-04-25 07:14:46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举世震惊,中美迅速和解,携手对付苏联,冷战格局彻底改写,这也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

  最近的国际大事,让人眼花缭乱,但接下来的一周,毫无疑问,世界目光将聚焦中国,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至少三件大事:

  青岛,海军70周年海上阅兵,

  北京,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从时间上看,前一场活动刚结束,后一场活动就开始。对一些记者来说,这甚至是以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快节奏在推进。这样的快节奏,在中国外交史上,不能说一定会绝后,但应该也是空前的。

  先说第一件大事:海军70周年阅兵。

  4月23日,中国海军日。这支没有诞生在海洋的大国军队,迎来了自己70岁的生日。

  海洋,曾是中国人永远的痛。但这70年,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可以说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

  新华社的稿件,有一段这样描述:

  1980年,人民海军派遣远航编队第一次驶出领海,越过岛链,进入太平洋。

  1985年,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国访问。

  2002年,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

  2008年,人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奉命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

  2009年,我国首次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

  ……

  一支走向深蓝的海军,怎么庆祝70岁的生日?

  不用多说,海上阅兵,展现和平威武之师形象。

  而且,也不仅仅是中国海军舰船受阅,还有多国军舰来共襄盛举。

  按照媒体的报道,这次非同寻常的海上阅兵:

  ★中方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在内,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

  ★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

  ★受阅战机39架,编为预警机梯队、侦察机梯队、反潜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舰载战斗机梯队、舰载直升机梯队等10个梯队。

  ★除中方参阅兵力外,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等不同类型舰艇。

  这样的多国海军活动,超过了以往,应该也是中国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

  邀请这么多国海军参加海上阅兵,无疑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和自信。这么多国舰船欣然来到青岛,也显现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

  今天的中国海军,确实已经大不相同了。这既是军事,也是外交。

  (二)

  第二件事:第二次“一带一路”峰会。

  海上阅兵之后,4月25日至27日,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毫无疑问,这将是2019年中国最重大的一次主场外交。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按照王毅的介绍,37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确认将出席论坛,加上中国,将有40位领导人齐聚。

  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

  两年前的第一届,则是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两年过去了,来北京参会的朋友更多了。

  这说明了什么?

  在两年前第一届峰会时,牛弹琴就写道:

  这么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来北京,肯定不是看风景,也不是只来唱个喏、道个喜,而是因为有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是开放式的,投资是真金白银,项目是扎扎实实,没有国家会拒绝利益,自然要来共襄盛举。短短几年间,中国外交让世界刮目相看。一方面是厚积薄发,崛起必然;另一方面则是战略判断成功,中国倡议为世界认同。

  与一些国家逆全球化不同,中国坚持拥抱全球化,成为当今世界的一股清流,更让世界刮目相看。正如领导人所言,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强音,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这或许也是中国外交的一个转折点。

  前不久去印尼、埃塞、埃及三国出差,谈到“一带一路”,接触过的三国人士都予以高度期待,在他们眼中,“一带一路”也确实给当地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比如在印尼,基础设施确实是一个薄弱环节,我们乘车从雅加达出发到万隆,100多公里的行程,在高速公路开了5个多小时。这还是快的,堵塞更严重的话,前一天晚上出发,第二天中午都未必能到。

  就在这条高速公路旁,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雅万高铁正在建设中。当地人都充满期待,随着雅万高铁的竣工,这一局面能彻底改变。

  还有在埃塞。哪里的埃塞女孩最多?答案是中国的服装工厂。在阿达玛工业园,一个开业不久的中国服装厂就雇了两千多女孩。以前都呆在家里的她们,第一次有了工作,有了别样的人生。在这家服装厂,中国投资人,埃塞打工妹,还有从越南来的熟练技术指导……

  这是什么?这就是“一带一路”,这就是全球化,这也是中国的机遇。

  王毅就披露了一个细节:

  对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很多国家积极要求来华参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与会的外方代表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没有吸引力,不会这么积极。因此,4月底的“一带一路”峰会,必定会惊艳世界。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中国倡导的国际峰会,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意味着中国正成为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领导者。

  形势,真的是比人强。

  (三)

  第三件事,北京世园会。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按照公开的资料,这次世园会将从4月29日开始,并持续到10月7日,展期162天。

  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的第二天,世园会又在北京延庆开幕,真的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当然,世园会有世园会的特点。

这将是中国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周

  根据媒体的报道:

  1,这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2,这是继云南昆明后,第二个获得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及国际展览局认证授权举办的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

  3,已有11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明确参加,预计参观人数将不少于1600万人次。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次盛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而且时间还很长,一直持续到国庆之后,大家都知道,今年国庆不一般,70周年大庆,肯定会有不一般的安排。

  中国人办会,必定会在世园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

  三件大事,接二连三,都在中国。这应该也不是巧合那么简单,至少说明三点吧:

  第一,中国正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

  没有开放,没有自信,你能想象一个海军生日,中国会邀请那么多国海军舰艇来共襄盛举。

  没有开放,没有自信,你能想象一个中国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而且邀请那么多国家领导人来参加峰会。

  没有开放,没有自信,你能想象世园会能办成中国这样的特色,中国这样的规模,中国这样的精彩。

  第二,更显现出中国的感召力和领导力。

  形容一个国家强盛,中国有一句古语:近者悦、远者来。

  近悦远来,最根本的,还是受到对方软实力的感召。比如,中国海军,过去70年,用中国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的话说,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

  至于“一带一路”倡议,更显现了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一些国家出现逆全球化倾向时,中国领导人则多次明确提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欢迎其他国家搭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境界高下,一目了然。这样的中国,自然更有感召力。

  第三,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安定祥和。

  这一点尤其让人感慨。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就在几天前,斯里兰卡发生了连环恐怖爆炸,约300人被夺去了生命,其中也包括中国同胞。

  在利比亚、在叙利亚、在也门、在阿富汗等很多国家,战争仍在继续中。一度被认为很安全的发达国家,最近几年也是各种动荡:恐怖袭击不断、街头动乱纷纷。巴黎圣母院也被大火吞噬,让人格外痛心。

  但至少这几年,中国总体相当安定,虽然形势也复杂严峻,甚至稳中有变,但中国很好地稳住了阵脚,具体到经济,按照政治局最新的定调,第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中国还在稳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三场盛会密集举行,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现在的中国,哪怕是国内的活动,也越来越有国际影响。

  当然,越是风平浪静,越要居安思危,越要有忧患意识。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更重要。如此,自然更近悦远来。

  最后,还要说一点。

  大型国际活动,虽然仍有封路,仍有各种不方便,以及难免的一些牢骚,但总体而言,比起以往的国际峰会,中国人越来越平常心待之。比如,虽然来的外国领导人更多,北京应该也不再汽车单双号限行了;外国嘉宾云集青岛,但整个城市仍在正常运转中。

  这就对了,这其实更说明了一种进步、一种成熟。峰会办得多了,多少也有了一些经验;来的都是客,再多的外国领导人,也真没必要让一个城市停止运转。这种平常心,何尝不是一种真正的大国自信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