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一带一路”入中东 引起美国警觉
www.wforum.com | 2019-04-24 07:36:2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去年承诺向中东国家提供230亿美元的贷款和援助,另外还签署了28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用于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但是,随着中国在整个中东地区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和商业运作,美国官员的戒备心越来越重,他们对中国的地缘战略意图表示怀疑。

  美国官员敦促以色列撤回让一家中国公司运营海法港的协议。美国军舰经常在这里停靠。据美国和以色列官员说,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遏制以色列与中国不断升温的双边关系,并提示说,否则美以关系可能要受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向内塔尼亚胡提出了美方的担心,不仅提到中国管理海法港的问题,还有以色列使用中国电信技术的问题,美方担心中国的电信技术可能被用来刺探情报和收集数据。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美国海军正在考虑,一旦中国政府拥有很多股权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SIPG)2021年正式接管海法港,美军可能会另选港口。上港集团取得了海法港25年的管理权,并承诺投资20亿美元改造这个港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以色列时对以方官员说,“有可能被迫减少情报共享”。他还扩大了他的警告范围,提到中国对其它中东国家的投资。蓬佩奥说:“我们希望确保各国明白这一点并且了解其风险。”

  中国对中东地区投资的一大部分都与被称为“一带一路”的中国全球贸易和基础设施项目有关。中国在2013年推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推动亚洲、非洲和地中海的陆路和海陆贸易。

  这个1万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政策招牌项目,中国已经向60多个国家提供了将近7千亿美元的投资或贷款。批评人士说,这个庞大的投资项目可以很容易地被当成杠杆,扩大中国的政治和地缘战略影响,而那些接受贷款的国家有可能陷入债务陷阱,华盛顿方面因此越来越感到不安。这个已经和17个阿拉伯国家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本星期,几十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云集北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是不到两年来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举行的第二次重大国际会议。虽然美国没有派代表参加,但是埃及总统塞西、阿联酋总理穆罕默德和吉布提总统盖莱预计都将出席。

  两年前,中国在吉布提开通了军事基地,这是中国第一座海外基地,位于海上咽喉要冲曼德海峡。美国之前已设有军事基地,离中国的基地只有几公里。美军基地被用来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等圣战组织。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进入吉布提是其雄心、可能包括军事雄心不断扩大的象征。

  北京坚称,“一带一路”是为了促进各国的联系和贸易,能够帮助解决重大国际挑战。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说:“作为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既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又将中国发展机遇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分享,让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彰显出推动构建人类美好未来的‘中国智慧’。”

  但是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在利用贸易投资为国家政治服务方面毫不犹豫,过去一直在利用商业来扩大政治影响。美国决策者担心,北京试图以“一带一路”为掩护,破坏美国的传统联盟。他们不相信北京的利益纯粹是经济性的。

  其他人士则认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角色不断扩大,主要是关心获取能源,满足中国对石油的饥渴。印尼学者穆罕默德佐勒菲卡尔拉赫马特为美国的中东研究所撰文说:“近年来,该地区一直是多达一半的中国进口石油来源。‘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中国的能源公司从该地区输送更大量的石油。”

  华盛顿研究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凯伦·杨最近在为该组织撰写的文章中说,海湾国家迫切希望深化与中国的关系,认为中国是其油气出口主要的“下一代能源市场”。

  她认为,这种关系不大可能是毫无摩擦的。中国和阿拉伯的利益也可能会出现不同。她提到,“中国在某些地区还是竞争者,阿拉伯海湾国家正在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港口并扩大政治外联,以确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特别是在非洲之角。”

  一些非洲甚至欧洲国家也做好了准备,要接受来自中国的大笔贷款,用于基础设施项目,这让人们担心他们有可能陷入债务陷阱,然后被北京在政治上加以利用。不过,阿拉伯国家、即使是那些缺钱的国家,在接受贷款方面要谨慎得多。两年前,阿尔及利亚宣布不会与中方签署大型贷款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