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秘书为何自杀为毛"贺寿"
www.wforum.com | 2019-04-20 08:32:0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的前任秘书周小舟拒绝毛的要求,不肯揭发批判彭德怀,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文革时,不堪凌辱批斗的周小舟,选择在毛泽东73岁生日这天自杀,以此向毛“贺寿”。

毛泽东秘书为何自杀为毛"贺寿"

  (左)毛泽东的前任秘书周小舟。(右)周小舟与毛泽东合影。

  1912年,周小舟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黄荆平乡狮龙桥一个地主家庭,后从湖南大学预科班毕业,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文系就读。1935年,周小舟加入共产党,并进入中共北方局联络部工作,奉命四上南京,参加跟国民党的谈判。谈判结束后,他将谈判的所有资料全部送交延安,受到毛泽东的好评。因周小舟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又聪明伶俐,深得毛泽东喜爱,被调到中央军委,成了毛泽东的秘书。

  1953年,周小舟任湖南省委书记兼副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军区政委。1956年,毛泽东到湖南视察工作,十分满意湖南的形势。他对周小舟说:“苏东坡讲‘驾一叶之扁舟’,那说的是‘小舟’,你已经不是小舟了,你成了承载几千万人的大船了!”

  1958年,毛泽东中共发动大跃进和大炼钢,赶英超美,造成全国各地虚报粮食产量和饥荒。

  1959年,著名的庐山会议是周小舟命运的转折点。在7月4日的分组座谈会上,周小舟代表湖南发言,按实说了去年湖南省虚报粮食产量和钢产量的情况,针对“农业要赶上日本”的提法,周小舟尖锐地指出:“可见头脑发热程度。”

  7月11日晚,毛泽东召见周小舟、周惠(时任湖南省委常委副书记)、李锐(时任水电部副部长兼任毛泽东秘书)三位湖南老乡谈话,谈话中,讲到各地虚报产量、办公社食堂等问题,周小舟说:“刮共产风不能怪公社书记,主要怪上面,‘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谁都听得出,此话直接批评了毛泽东,但当时并没有引起毛泽东的特别在意。谈话第二天,周小舟把昨晚毛泽东召见他们的事和彭德怀说起,彭后来给毛的信中,引用了部分内容。

  7月23日上午,毛泽东在大会上做了近两个小时的总结性发言,全盘否定了彭德怀给毛泽东上书的万言信,将此信定性为反党、反总路线的纲领性文件,把彭德怀等人定性为“离右派只有30公里”的右倾机会主义份子。毛泽东一锤定音,形势突变,庐山会议迅速演变成反右大会和对彭德怀的揭批大会。

  毛泽东起初曾想把周小舟拉过来。8月1日,他给周小舟写信,信中说:“迷途知返,往哲是与,不远而复,先典攸高”,并且和周小舟谈了一个通宵,晓之以利害。毛泽东告诉周小舟,只要他写一个检讨,起来揭发彭德怀,仍然可以回湖南工作。周小舟流着眼泪对毛说:“主席,我不能写这样的检讨,彭总的意见书中有很多材料是我告诉他的,是我们动员他找主席谈的。我以为以他的身份向主席谈可以起作用,他才写的,我怎么能批彭总呢?”毛泽东挥手说:“你走吧!”

  既然周小舟“不识抬举”,他的下场自然是被打成“彭德怀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成员,从此遭受迫害。

  庐山会议后,周小舟被下放到浏阳县大瑶公社任党委副书记,接受改造。

  1966年,文革爆发,周小舟首当其冲,庐山会议的旧账被造反派翻出来反复追究,接二连三的批斗会,没完没了的检查交代,家门口贴满了大字报,造反派勒令他将多年收藏的古书文物集中烧毁,他一边烧一边大声哭喊:“这才是真正的有罪啊!”

  12月25日,周小舟受完不堪凌辱的批斗后,造反派又勒令他明天上午8时报到。这一天晚上,周小舟服用了大量安眠药。12月26日早上,当人们看到他的时候,周小舟已离开了人世。在毛泽东73岁生日的这一天,毛的前任秘书周小舟以死向毛“祝寿”。

  曾经当过毛泽东秘书的田家英也在文革中不堪凌辱,自杀身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