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肖扬之死带走了什么 周强真平安了吗
www.wforum.com | 2019-04-20 08:23:56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高人民法院前院长肖扬4月19日去世,享年81岁。肖扬是继沈钧儒、董必武、谢觉哉、杨秀峰、江华、郑天翔、任建新之后,最高法院第八任院长。肖扬广东省河源市人,毕业于人民大学法律系。1998年至2008年间,肖扬任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大法官。

肖扬之死带走了什么 周强真平安了吗

  肖扬是一个司法制度改革者和法治的推动者。肖扬任内的最大遗产是最高法院对死刑审核权的收回。在改革开放初期,法律对死刑案件的核准权进行严格控制,统一由最高法院进行。1980年代,最高法院将一部分死刑判决案件,交由省高级法院核准。1983年,邓小平开展严打活动,被告人的上诉期由10天压缩为3天。一些本不构成死刑的罪犯被核准了死刑,甚至出现错杀事件。刑法界人士一直呼吁最高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以便少杀、慎杀。

       在肖扬的积极推动下,2006年10月《法院组织法》修改规定:“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07年1月1日起,最高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复核权。肖扬在任内做出了另一项改革,是推进中国的法官职业化建设。2002年,肖扬提出法官职业化建设,如初任法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方式选拔;制定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执行员、司法警察、司法行政人员、司法技术人员等分类管理办法等。肖扬的名言有三条,分别是1、“无知者不能当法官,无能者不能当法官,无德者同样不能当法官。”2、“迟到的公正也是一种不公正。” 3、“各级法院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臂’的气概,坚决彻底地清除法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我们可以说肖扬的时代是八九民主运动后,中国出现的法治小阳春。

  2008年肖扬卸任,王胜俊接任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生于1946年,安徽宿州人,他早年就读于合肥师范学院,学的是历史专业,期间文化大革命爆发,他的学业戛然而止。后来他长期当政工、政法干部,没有法学教育背景和学历。90年代初,王胜俊调中央政法委工作。从王胜俊的教育背景看,他的确算不上法律专业人士。一个学历史的“法盲”却担任最高法院院长,实在出人意料。法律界人士之所以对王胜俊的评价低,根本原因还不是他的教育背景,而是他的反法治。王胜俊继任后,不仅不推行司法改革,反而反其道而行之。王胜俊上任伊始就提出法院工作的“三个至上”,即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王胜俊提出的死刑判决理念是:“以法律的规定为依据、以治安总体状况为依据、要以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感觉为依据”。

  他的“三个至上”指导原则和死刑判决观念,饱受法律界内人士的批评。王胜俊在最高法院最后一年多时间里,禁止下属各级法院受理敏感案件,包括征地强拆纠纷、毒奶粉索赔案、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索赔案等,旧的寃案得不到申张,又出现大量新的寃案,致使访民如潮,民怨沸扬。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表示,王胜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后,中国司法改革陷入停顿,甚至倒退,司法独立被完全抛弃,司法改革追求更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被彻底扭转。北京律师梁小军曾在微博上透露,京城司法界举行一个寃案研讨会,因为有人披露王胜俊得了癌症,会场上顿时掌声如潮。肖扬与党棍王胜俊的确反差太大了。但不久,法律界人士再次有了希望。

肖扬之死带走了什么 周强真平安了吗

  2013年最高法院迎来一位法学科班出身的院长周强。巧合的是,周强还曾经是肖扬主政司法部时的秘书。周强生于1960年,湖北黄梅人。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进入司法部工作,后到共青团中央,再后来成为湖南省委书记。此时中国已经进入习近平的新时代。但不久,法律界人士的希望变成了绝望。

  2017年1月14日,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对全国法院提出要求: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要敢于对西方司法独立亮剑。周强的话彻底打碎了中国法律人的法治梦。1月18日,北京法学界发起网上连署公开信,要求周强“辞职”。《要求依法罢免周强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大法官职务》的公开信指出:“周强身为最高法院院长和中国首席大法官,应当忠于职守,忠实于宪法法律、维护国家法治,却大肆宣扬法院和法官不要依法办案。”,“他假借反西方的宪政民主、司法独立,实际是在推行权力至上、领导人至上、特权至上原则”,“这哪里是中国首席大法官,而是首席大法盲!由这样的人担任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大法官,不仅是中国法院和司法机关的耻辱,也是整个国家的耻辱。”

  但周强地位稳固,后他领导的法院系统开展了对709维权律师、维权人士的枉法裁判活动。今年初,周强遇到了其仕途上最大的坎坷,那就是最高法院千亿矿产案卷宗“丢失”事件。王林清、崔永元将剑锋直接指向了他。此时的周强可谓命悬一线。舆论疯传上海市市长应勇已进京待命接任周强。但在周强快要支撑不住时,习近平对他伸出援手。联合调查组的结论使剧情彻底反转,举报者王林清成了贼喊捉贼的罪魁祸首。周强咸鱼翻身,逃过一劫,但他也已经被习近平绑架,中国法院完全变成了习近平的刀把子,公平正义荡然无存。下面,我就肖扬的时代和中国司法的演变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肖扬的时代是中国法治复兴的幻影

  很多法律人士怀念肖扬的时代,但我不得不说这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法治幻影。1989年六四大屠杀后,邓小平为挽救已丧失执政合法性的中共,开启了所谓市场经济改革。江泽民、朱镕基扩大对外经济开放,暂时放松意识形态控制。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市场经济呼吁法治,司法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肖扬的时代到来了,中国的法治迎来了小阳春。但随着肖扬的离任,这个幻影很快就消失了。最高法院开始出现王胜俊时代,这是对肖扬时代的反讽和否定。周强的时代标志着中国法治的倒退,从邓小平时代后极权主义时代向毛泽东极权主义时代回归。

  第二,司法是中共的刀把子与公平正义无关

  习近平曾对政法体系官员说:“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说法是毛泽东先提出来的。1926年5月,毛在广州培训农民造反时曾说:搞革命就是刀对刀、枪对枪,要推翻地主武装团防局,必须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刀把子不掌握在自己人手里,就会出乱子” 在邓小平时代,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等政治斗争口号并未消失。江泽民在1998年提到人民民主专政时说:军队是专政坚强柱石,政法机关是刀把子。胡锦涛也在同年说政法机关是反腐败斗争的刀把子。习近平将司法机关的使命说得很直白,他说:“近年来,鼓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言论不绝于耳,有些人甚至把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同于司法独立,‘取消政法委’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习近平说“(这)绝不是一句闲谈,而是政法机关要打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是政法机关为谁服务、为谁张目的原则问题。”可见,中国的司法机关的使命就是保卫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国的法官就是执行共产党的命令的负责审判的政府官员,他们都与公平正义无关。

  综上所述,肖扬在中国特殊的时代营造了法治小阳春,值得尊敬和怀念。但随着中共恢复常态,他的时代也就过去了,中国司法又露出了它的“刀把子”凶恶嘴脸。共产党的最高法院院长与是否学过法律没有关联,只要听话就行。周强听话,王林清不听话,所以,周强继续当院长,王林清就监守自盗进监狱了。肖扬去世了,那留存在中国人脑海里的的法治幻影,也就从此烟消云散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