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富士康厂没建好 美国农民就炸开了锅
www.wforum.com | 2019-04-20 08:16:20  中国经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制造业回流美国,这是特朗普当初在竞选时就提出的口号。

上任后,特朗普“一手胡萝卜,一手大棒”,对于来美国建厂的企业给与优惠政策,对那些关闭美国工厂,去境外设厂的企业,他就拿关税做文章,逼迫企业回美国生产。

富士康厂没建好   美国农民就炸开了锅

因此,当富士康2017年说要在威斯康星州设厂的时候,特朗普就对这一计划盛赞不已,称其为“第八大世界奇迹”,当时的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州长斯格特·沃克还大方地给与了富士康4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但是两年过去,富士康的的计划一变再变,迟迟无法完成自己当初的承诺。再加上威斯康星“变天”,原本大力支持富士康的沃克下台,新任民主党州长原本就对建厂计划不看好,这下原本答应的40亿美元优惠也“岌岌可危”了。

劳动力成本太高,富士康压力大

4月17日,威斯康星州民主党籍州长Tony Evers表示,由于预计富士康不会达到此前定下的就业目标,他希望重新谈判该州与富士康的合同。而前任共和党籍州长于2017年与富士康达成协议,给予该公司4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以吸引富士康在当地设厂,创造最多1.3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的合同面对着一个不再存在的情况,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保护纳税人、保护环保标准,我们相信我们需要审视那份合同。”

而今年早些时候,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特助胡国辉(Louis Woo)称,富士康美国LCD面板工厂计划可能收缩甚至搁置。由于美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在美国生产先进电视屏幕的成本很高。与其在美国制造,还不如在中国和日本制造、运到墨西哥组装、最终将成品出口到美国更有利可图。

他对路透表示,不能用工厂的角度看待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的投资。相比于制造液晶屏,富士康更希望在那里成立一个技术中心,主要为研发设施、包装和组装业务。最终,四分之三的岗位将是研发和设计岗,而非制造业蓝领岗位。

如果最终落实,那么意味着当初富士康承诺的给美国带来大量制造业工作机会将落空。

当初承诺远未完成

富士康赴美设厂,是特朗普和斯格特·沃克共同努力,并寄予厚望的引资项目。2018年6月,特朗普、沃克以及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等,都出席了富士康工厂奠基仪式。当时,特朗普对富士康在威州建立液晶面板厂的计划盛赞不已,称其为“第八大世界奇迹”。

根据富士康母公司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与特朗普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富士康将陆续投资100亿美元,在威州设立液晶面板厂,为当地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2.2万个兼职工作机会。

作为威州历史上最大的引资项目,前任共和党州长沃克全力支持,并给出了总额40多亿美元的税务优惠。根据《商业内幕》报道,沃克政府还为富士康提供了令人羡慕的政策支持,比如允许富士康不受环保法规限定,在工厂兴建与运作期间,不必提交环评报告即可让河流改道;赋予富士康特别司法权,允许其直接向州最高法院上诉;配合富士康完成工厂周围土地的征收工作等。

但是富士康的设厂之路并不平坦。厂址周围农民反对富士康征收土地建厂,更痛斥政府征收土地贱卖给海外工厂。农民在听证会上表示,政府与富士康达成协议的时候,并没有倾听当地居民的意见,更没有征求当地居民的同意。

美国Vox新闻、《纽约客》等媒体先后指出,为迎接富士康兴建新厂,每户威斯康辛州居民平均须付出1800美元;富士康每创造一个新工作,将花费威斯康辛22万美元经费;威斯康辛引进富士康所后,到2043年都难以收回成本。

乔治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多尔夫曼发文表示:“实际上,(给富士康工厂)每个工作岗位补贴10万美元的回报期不是20年,也不是42年,而是几百年,甚至永远也不会。”“每个工作岗位的成本高达23万美元(或更多),重新获得政府支出的资金是不可能的。”

此前,富士康曾承诺该工厂的工人平均时薪能达到23美元,但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工厂的的起薪只有月每小时14美元,并且没有任何福利。

此外,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工厂生产的液晶显示器部件并非美国制造。它们是从位于墨西哥西北部城市提华纳的富士康工厂运来的。威斯康星州的工厂只负责最后的组装步骤,一些电视显示器仍被贴上“墨西哥制造”的标签。

许多工人并非全职,公司主要从当地一所技术学院招聘临时工和实习生。但富士康表示,它鼓励所有人来工厂工作,而墨西哥的电视部件只是用于测试,而不是未来的生产。

今年1月18日,富士康宣布到2018年底,它在威斯康辛州有178名全职员工,比第一年的最大招聘目标少了82%,并因此失去了当年的税收抵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