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不必"以牙还牙"报复美国 应积极沟通交流
www.wforum.com | 2019-04-18 18:2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年4月18日上午9:00,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受邀参加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举办的“2019年政府事务年会暨《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发布会”,并作为特邀嘉宾在白皮书发布环节参与了专题研讨。以下为王文院长研讨发言内容整理:

专家:中国不必"以牙还牙"报复美国 应积极沟通交流

  2018年美企在华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我们应该对当前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的前景表示乐观。中国美国商会2019年最新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尽管全球政治和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中国经济放缓,但 69%的受访企业仍表示盈利,另有21%的受访企业收支平衡。也就是说,90%的美国在华企业在过去一年都没有亏钱。同时,中国仍被美国企业视为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将近 42%的受访者表示中国是三大投资目的地,而 20%将其列为“首要投资目的地”,近 80%的商会成员报告称,中国投资环境的质量正在“改善”(38%)或保持不变(41%),只有超过 20%的人表示环境在“恶化”。美企这样的经营状况远远好于中国企业。

  相较而言,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商业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等影响,中国企业感受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很多中企遭遇了亏损,经营境况比不上在华美企。这是我读了《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后的直观感受。

  如何看待所谓“中国改革举措难落实”问题?

  美国在华商界人士认为,在过去20多年里,美方向中方反复提及的许多政策建议,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不少人对这一现象感到挫败,尤其是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如此敏感的背景下。

  但我认为,首先,美国应对中国社会以及政府治理结构和模式加强理解,保持耐心和定力。中国是一个体量巨大、国情复杂、治理难度巨大的国家,任何改革举措的具体实施都有一系列困难和障碍需要克服。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下了大决心,在切实推进改革措施落地,但这是一个需要一步步来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商会在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时,可以考虑加入更多细节,更具体地指出问题所在,提出可行性强的解决路径,这样建议才更有可能被采纳。

  其次,美国应该承认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诚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果。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国仍然面临巨大的发展不平衡问题,目前仍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近5亿中国人家里还没有马桶,还有许多地方仍在进行脱贫攻坚。我想,不仅是中国,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需要在稳定、改革与发展这组三边关系中寻求平衡,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上逐步、渐进地推进改革,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第三,美国需要认清现实,中美之间的力量对比40年来的确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中美关系的确是回不去了,因为美国不可能要求中国回到40年前的状态。过去美国绝对强势,中国绝对弱势,现在,中美实力的差距接近,中美需要需要调试对彼此、对自身的认知,摸索如何在更对等的关系结构中和平相处、互利共赢。

  互帮互助、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过去十年,美国并没有衰落。2008年,美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约23%,2018年,上升到25%左右;中国在十年前是7%,而现在则是16%。这说明过去十年,中美两国经济都是在上升,只是中国崛起的速度比美国快而已。美国不要老幻想着自己衰落了,并把自己衰落的原因归罪于中国的崛起。

  事实上,过去40年,美国帮助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有必要对美国的支持说“谢谢”;但不要忘记了,过去10年,中国也帮助美国走出金融危机,美国人也有必要对中国说声“谢谢”。相互多一些感恩之情,恐怕两国关系就会有所改善。中美两国在相互帮助中共同发展、共同获益,应该感谢彼此。

  对于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我依然保持乐观,我相信两国领导人一定有足够的智慧最终达成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更重要的是,美国需要重建社会信心。

  现在美国政府取消了中国部分学者的赴美签证,严重阻碍了中美人文交流,不利于中美关系发展,很遗憾我本人就是这些学者之一。但即便如此,我仍然建议,中国不必采取“以牙还牙”的报复性举措,而是应该从更具建设性的角度,化解中美沟通交流的障碍。

  因此我建议,中国美国商会可以在以后的白皮书中更详细地表明,商会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做了哪些贡献、取得了哪些成效,让双方政府、社会都看到,在两国关系遭遇挫折的背景下,依然有人为了双边关系良好发展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