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罕见!李克强代表北京向欧盟让步
www.wforum.com | 2019-04-10 07:40:57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edia中国总理李克强与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在布鲁塞尔中欧峰会上路透社

中欧峰会周二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有关国企补贴、市场准入及反对强迫性技术转让等方面向欧盟做出让步后,双方达致一项共同声明,欧盟称赞峰会有所突破的同时仍对北京谨慎以待。峰会确定,下次中欧峰会将对中国本次峰会承诺落实的情况进行总结。

在这份长达七页,由中国总理李克强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联合签署的共同声明中,双方保证在国际规则基础上发展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欧盟认为中国国家补贴的国企造成恶性竞争,双方谈判后达成的共同声明写着,双方保证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强化有关工业补贴领域的国际规则”,这一点欧盟认为至关重要。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认为这次峰会“是一个突破”,“中国第一次同意,在世贸组织这一关键性条款上保证与欧盟一道进行改革。”

这一联合声明使得中欧双方形成统一阵线面对特朗普的美国,最近几月,特朗普对中国如同对欧盟,不断提出新的商业威胁。

中欧围绕最后声明的谈判几乎搁浅,欧盟方面认为中国的承诺不够强硬,在北京最终向欧盟做出让步后,双方达致联合声明。

在市场准入方面,北京签署的这一声明做出明确保证:中方与欧盟互相提供便利,不得歧视任何一方。截至目前,欧盟一直认为,中国可以自由进入欧盟市场,而欧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遇到重重阻力,待遇严重不公。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将把声明化作行动”,他同时强调中欧谈判已达六年之久的投资协议的重要性,希望在2020年能够正式签署。

在反对强迫性技术转让方面,声明写到:“必须避免强迫转移技术”,中方一直被欧美指责强迫西方在中国投资的企业转移技术,否则会遭遇重重刁难。

欧盟谨慎以待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此次中欧峰会予以肯定:“今天的峰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一大步”。但是“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和真正的互惠互利”。

容克的讲话审慎乐观,他说,双方同意建议一种机制,查明并且消灭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容克的讲话显示,双方达成一个明确目标,下次峰会将对本次峰会达成的协议落实的情况进行总结。

在美国单边主义和中国“一带一路”大规模冲击欧盟市场双面夹击下,欧盟数月以来一直在寻求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外交及贸易关系。

欧盟3月12日发表十点计划,点名欧盟与中国的关系是合作者同时是对手。随后,欧盟向成员国提出建设一个安全的5G网络的计划,这一预备明显针对中国的华为公司而来。

与此同时,本月,欧盟外国投资监督框架进入实施,此框架下法案应对的对手主要是中国。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赞面对中国“欧洲苏醒了”。他敦促中国“遵照欧盟的统一”。北京被指责利用欧盟内部的矛盾来分裂成员国,从而取得最大利益。四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法国,马克龙利用这一机会,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习近平会晤,马克龙的意愿很明显,欧盟共同面对中国。

2018年,中国是欧盟的第一大进口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国。不过,中国从与欧盟贸易中赢得了巨大的红利--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为1840亿欧元。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