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再引质疑 中国试图缓解担忧
www.wforum.com | 2019-04-09 07:54: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界长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表示担忧,特别是在债务、透明度和影响力方面。随着“一带一路”论坛将在4月下旬召开,中国官方正努力平息外界的质疑。

一带一路再引质疑 中国试图缓解担忧

  意大利总理孔特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签署一带一路贸易协议后握手。(2019年3月23日)

  在上月访问罗马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说服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签署该计划的国家,这被视为中国外交一大胜利,但大多数西方国家仍持谨慎态度。

  “一带一路”项目成立五年多来,中国和8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沿线国家投资达600亿美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底在北京举行,中国将其列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事件。

  中国最高外交官杨洁篪上月底表示,将有近40名外国领导人出席,并对该计划的批评者进行抨击。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中国不玩地缘政治游戏,”杨在接受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

  批评者认为,“一带一路”项目是推进中国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周一发布的报告指出,北京通过捆绑在“一带一路”下的经济活动,正在追求一个由大国势力范围、国家主导的经济互动和逐渐蔓延的威权主义所界定的21世纪愿景。

  谈及“一带一路”项目迅速扩张的原因,报告作者之一、CNAS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克里曼(Daniel Klima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为了实现地缘政治目标,愿意在高风险国家投资,这往往是以市场为主导的经济体不愿去做的。

  “全球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中国带来的是快速融资,不一定是高质量的融资,但能够提供一揽子计划,有公司一时间把资金汇齐,”克里曼表示。

  然而,报告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往往给接收国带来一系列挑战,包括侵蚀国家主权、缺乏透明度、不可持续的财务负担,脱离当地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和腐败等。

  出于对债务的担忧,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等国政府对“一带一路”计划的热情有所降温。这些国家对前任政府与中国达成的协议持谨慎态度。

  尽管在国际上存在非议,但报告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在未来几年改变其做法,主要原因是“一带一路”项目规模巨大,中国不太可能重新聚焦于规模较小、争议较少的项目上。

  报告还提醒称,“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正转向数字领域,这有助于输出中国国内的高科技监控体系,接收国可能面临信息泄露的风险。

  中国表示,它一直欢迎“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该项目。中国还没有公布计划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人的完整名单。但是北京的一些最亲密的朋友已经证实他们将前往,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