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谈判有突破?川习会或再变
www.wforum.com | 2019-03-30 07:31:52  中国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举行的两天贸易谈判结束了,今天(3月29日)双方都发了声明,表示取得了进展。刘鹤将在下周访问华盛顿继续谈判。不过仔细对比,双方简短的声明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别。中方称“讨论协议有关文本”,美方强调的是“下一步重要举措”;中方突出的是“新的进展”,而美方只是说“继续取得进展”。

  有知情人告诉彭博社,这一轮的磋商重点,主要是确保达成的协议中英文译本没有差异。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谈判后发推文表示,他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一起,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共同完成了“有建设性的”贸易谈判。

  最后谈判“越来越难”川习会再生变?

  不过从双方声明来看,外界看不出有多大进展。所以有分析认为,双方的谈判节奏可能在放缓,中共很可能在打“谈判战”,“川习会”也很可能再度生变。

  知情人介绍,因为双方在某些特定词汇的理解方面存在不同,所以需要逐行对协议文本进行确认。彭博消息称,有关知识产权部分的文本,莱特希泽和刘鹤都同意“整个删除”。

  稍早前,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微信公号“陶然笔记”发文表示,接下来的谈判只会“越来越难,越来越费劲”。文中表示,双方在前段时间的视频联系中,有一次谈到农业问题,“卡在一个单词上争辩了两个多小时”。胡锡进没有指出是哪个词,只是强调一边说应该用,另一边说不能用,但最终还没谈拢。

美中谈判有突破?川习会或再变

  我们知道胡锡进经常“满嘴跑火车”,环球时报被纽约时报称为“民族主义小报”。但它说“谈判越来越费劲”,这个倒有可能的。

  谈判肯定有难度,库德洛也说“这不由时间决定,这由政策和执行决定”。哪怕“还需要几周时间,或者需要几个月,那也没关系。我们必须达成一份好的协议。”

  也就是说,谈判虽然有进展,但很可能还需要“几个月”。可想而知,“一个单词”中共都能够纠缠两个小时,而且还没谈拢。那整个协议草案有120页,得有多少理解分歧的地方呢?

  中国人说,好饭不怕晚。只要能达成好的协议,时间长点也没关系。不过胡锡进的文章最后说,现在是“比拼意志力和定力”的时候,要有“底线思维”,做好谈不成的准备。这个就值得怀疑了。

  有这么个事,本月早些时候,“在协议草案上,中方谈判代表划掉了一些美方以为在1月已经谈妥的内容”。金融时报今天报导,中方发回的草案上,“用红笔作删除标记,并写下了替代条款”。

  没有中文版本北京仍抵制美国要求?

  马云旗下的南华早报说,“口头误会和缺少中文版文件”,在障碍着谈判进展。文章表示,协议草案文本没有中文版本,这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但是没有中文版本,也不是现在才开始。去年12月1日“90天休战谈判”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没有中文版本。为什么到现在才提出这个问题?

  金融时报认为,中方谈判小组发挥的“红线”文件,凸显出他们到目前为止,仍在抵制美国的要求。即使是不那么有争议的领域(例如增加购买美国出口产品和改善外国投资者的市场准入),也被证明“难以达成一致”。

  没有中文版本,可能是一个障碍,但障碍更大的,可能是另一个心理上的原因。

  哈德逊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美国谈判小组外部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他们(中方)最担心的可能是,中国受到了欺负,作出了不恰当的让步。”他提到了莱特希泽“严厉警告”刘鹤的那件事。

  据库德洛之前爆料,在华盛顿的一次谈判,双方副部级官员先进行了“殿场”谈判。但第一天进展很艰难,随后第二天中断了谈判。后来莱特希泽斥责了中方官员,要求他们回到谈判桌,才使谈判继续进行。

  库德洛爆料的这个插曲,似乎是中方官员的心理阴影。据称1月份北京有一场闭门会议,谈判小组的成员就警告,如果向美国做过多让步,可能被贴上“叛徒”的标签。

  不过了解美中贸易战始末的朋友都知道,是因为中共的“结构性问题”,造成了美国出现钜额的贸易逆差,造成了美国大量企业倒闭、工人失业。美方屡次要求中共改变而没有结果,这种情况下,川普政府才发起对中共的关税制裁,也仅仅是为了找回公平自由贸易。

  分析:近期不太可能达成协议

  这些问题放在一起,很容易让人认为,中共并不是真的改变它的贸易政策。目前所做的一切,很可能是拖延时间。

  普渡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认为,美中双方近期不太可能达成协议,“最后一里路走起来并不容易”。

  他对自由亚洲表示,美中双方的贸易谈判,实际上是政治意志的较量。川普政府希望通过谈判,促使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向市场机制迈进。但是这与中共的根本利益相冲突,牵扯到中国经济的稳固性,威胁到了中共的执政地位。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