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都说有新进展 刘鹤谈笑甚欢
www.wforum.com | 2019-03-30 07:19:0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期两日的中美第八轮高级别贸易谈判昨在北京结束,双方未公布细节,中方称取得新进展,美国白宫亦发声明表示双方在这次"坦诚而具建设性"的磋商中取得进展。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曾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可能持续数个月,被认为是节奏放缓。有内地专家表示,两国现已就文本磋商,细致讨论是必然的,不觉得节奏放缓,"只要双方在谈,并认为有进展就是好事"。 

中美都说有新进展   刘鹤谈笑甚欢

中美第八轮贸易谈判昨日在北京结束,双方会后未有即时公布谈判进展。图为昨日谈判前,中方代表副总理刘鹤(中)在钓鱼台国宾馆欢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长梅努钦(右),3人谈笑甚欢。(路透社)

美官员称或持续数月 专家:非节奏放缓

昨日谈判结束后,新华社发出174字的消息,称"双方讨论了协议有关文本,并取得新的进展"。报道又提及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美国白宫周五发声明表示,双方在本周"坦诚而具建设性(candid and constructive)"的谈判中取得进展。梅努钦昨亦在Twitter发文称,他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北京完成了"富有成果"的贸易谈判,"我期待下周在华盛顿迎接中国副总理刘鹤继续这些重要磋商"。双方暂时未有就"新进展"和"成果"作说明。

梅努钦:期待下周续磋商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在华盛顿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可能持续"数个月"。彭博社引述他表示,"如果还需要几周,或者需要几个月,那也没关系。我们必须达成一份好协议,就像总统说的,对美国有利的协议。这是我方的主要利益。"《金融时报》认为,这意味着中美间的谈判节奏有放缓迹象。报道称最近几周谈判节奏急剧放缓,两国围绕多项议题争论,包括中国改革经济体制的承诺,美国要求的协议执行程序,以及华盛顿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的现有关税的命运。

美撰文本 华红笔删改发还

《金融时报》又引述了解中美谈判内容的人士称,美方发出可能成为中国自18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最重大的贸易协议草案,然而中方在草案上用红笔作删除标记并写下替代条文,再将草案交回美方。报道称,这突显中方迄今仍不愿应美国要求,推行深远的结构改革。而即使在争议相对不大的领域,例如增加购买美国出口产品和改善外商的市场准入方面,也被证明难以达成共识。

中国拟开放云计算市场让步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拟让外国科技公司更能参与当地成长快速的云计算市场,作为科技领域的让步。美国盼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当中包括要求中国开放云计算市场。

中美周四在北京举行第八轮谈判之际,央媒《经济日报》旗下微博"陶然笔记"称,美方代表团下午抵达北京,本来准备的欢迎晚宴也改成工作晚餐,"估计是双方还有大量的文本磋商工作要完成"。"陶然笔记"续指出,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前段时间还一直保持视像联系,逐字逐句地就协议文本谈判,在一次涉及农业问题的谈判中,双方对一个单词如何使用产生争拗,"在视像(对话)里争了两个多小时",最终还是没谈拢,只能暂时搁下,转谈其他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中美都没交代这次谈判取得什么进展,"不过,由于进入文本磋商阶段,在细节上斟词酌句是必然的,这中间可能也反映出中美双方的共识或分歧"。贾秀东称,要弥合分歧,又要追求各自的经贸利益,难免要花时间讨论,"努力寻求一些共同点"。他认为目前谈判的节奏已经很快了,下周副总理刘鹤会赴美继续谈判,"只要双方在谈,并认为有进展就是好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