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苹果:多亏中国造出高端手机屏幕 打破了三星垄断
www.wforum.com | 2019-03-24 19:05: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数年前苹果深陷“创新危机”的时刻,是横空出世的IphoneX拯救了这一品牌的口碑:其开创的AMOLED全面屏流派迄今仍是各大消费电子产品厂商“趋之若鹜”的对象。

  但面对AMOLED屏幕的唯一供应商三星,苹果就难免有些“骑虎难下”:如果不能寻找到第二家供应商,三星的开价最终都将转嫁成苹果的成本,甚至为苹果带来倾覆的风险。而据硅谷方面的消息称,来自中国的京东方即将被列入苹果手机供应商列表,以打破三星在这一领域上的垄断现状。

苹果:多亏中国造出高端手机屏幕 打破了三星垄断

  图为IphoneX独特的屏幕设计,弯曲的AMLOED屏幕成功将驱动部分折叠到了机身内部。

  当然,三星在苹果供应链内“一家独大”的态势本身很难动摇:除却至关重要的AMOLED之外,苹果还有可能放弃屏幕显示层和触控层各自采购,并最终在苹果生产线组装的传统策技术和策略,转投三星推出的Y-OCTA集成AMOLED屏幕——后者相较前者更轻薄,更有利于苹果安排手机内部日渐“寸土寸金”的紧凑空间。

  但上文所述的问题依旧存在。尽管三星宣称使用Y-OCTA技术生产的AMOLED屏幕成本将极大下降,但苹果对三星显然并不拥有议价权,三星完全可以依靠这个“卖家市场”肆意调价,几乎有恃无恐。

  而更令苹果高层坐立不安的是,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也互有竞争关系,而用“断供屏幕”这个手段来卡竞争对手的脖子,这对于三星来说并非没有先例:诸如HTC、Mate系列机型都曾经遭遇过类似竞争手法,苹果不可能不对此有所警觉。

  但现状对于苹果来说有些难以突破:在2018年,另一支传统屏幕制造劲旅LG显示器(LGD)进入到了苹果手机的屏幕供应商列表中,但在当年推出的手机产品部件订单,三星依旧独占鳌头,抢走了其中的绝大多数份额……

  事实上,由于上任韩国政府“亲三星而远LG”的不当政策影响,整个LG上下难免元气大伤,难以在产能受限的前提下开设Y-OCTA屏幕产品的新生产线。

  既然LGD暂时一蹶不振,生产LCD屏幕的JDI(日本显示器)又入不了苹果法眼,苹果也就难免把目光投向中国:京东方的Y-OCTA屏幕已经在四川绵阳铺开生产,并已得到另一家手机厂商华为的订单。

  在三星之外,京东方也杀入AMOLED和Y-OCTA,对于苹果而言毋庸置疑是好消息,因为除却苹果手机之外,苹果早就和这家中国企业在其它产品上有密切的供应链协作:诸如Ipad平板电脑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都广泛应用了京东方供应的显示屏,其质量和其它供应商的产品并无二致。

  当然,光是苹果这样的下游消费设备厂商伸出橄榄枝,还远远不够打破三星在AMOLED产业上的垄断地位——三星多年以来在AMOLED产业用设备、技术和专利构建了诸多壁垒,毕竟他们也不想让外人染指这一领域。

  但市场的规律是恒久不变的,三星的上游厂商不可能永远控制设备产量,只为三星一家服务。目前,诸如佳能等上游设备厂商已经开始提升蒸镀机之类设备的产量,只要中国企业能够抓住机会,打破三星在AMOLED上的垄断局面,降低消费电子产品的价格将完全可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