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深圳经济奇迹 台湾高雄想追赶
www.wforum.com | 2019-03-21 06:23:30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雄市长韩国瑜即将率团出访港澳与深圳、厦门,极可能与深圳等城市开启"南南合作"先声。深圳是大陆成功转型的创新城市之一。

深圳经济奇迹   台湾高雄想追赶

1980年,紧邻香港的深圳成为中国大陆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1992年邓小平南巡,开启了深圳加速发展之路,大陆改革开放40年后,深圳从当年3万人口的小镇,发展成为1,2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

深圳在历经土地稀缺、房价高涨的阵痛,造成几波产业外移后,如今已成为"信息科技"之都,腾讯、华为、中兴总部都设在深圳,且跃身成国际级的企业。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工厂,在深圳有30多万名员工。

去年深圳生产总值(GDP)总量达人民币2.4兆元(约新台币11兆元),首次超越香港,在中国大陆仅次于上海、北京。这是深圳的新里程碑。

高雄市长韩国瑜曾说,高雄作为移民城市和海洋城市的特点,最对称的大陆南方城市是深圳。高雄未来也希望走深圳这条路。然而,"深圳经验"复制到高雄的可行性高吗?在区域经济竞争当中,高雄要如何借力使力,让"人进来、货出去"?

区域竞合

挑战与机遇并存

大陆国务院2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涵盖九市两区,占地5.7万平方公里、人口6,671万,预测到2022年GDP总量将超过日本东京湾区和美国纽约湾区,在世界四大湾区中居冠。韩国瑜这次将出访的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当中,俨然已经扮演领头羊角色。

粤港澳大湾区蓄势待发,必然会对区域经济产生竞合、磁吸效应;对台湾乃至于高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高雄市政府两岸小组成员、淡江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分析,深圳所以成功,得自于几个原因:一是大陆计画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深圳拥有最宽松的政策,可以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深圳可说是大陆改革开放当中最勇于创新的城市。

第二,深圳是厂,香港是店,深圳拥有"前店后厂"的资金挹注。三是深圳争取到很多优秀人才从事创新。在大陆四个经济特区中,理论上成功的只有一个半,一个是深圳、半个厦门,汕头和珠海不算成功。

张五岳说:"深圳目前是两岸四地当中最创新的城市!"其城市创新来自于中央政策的挹注及松绑,北京给予深圳的特区特办的政策。"但看不出蔡政府会给高雄一个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特殊政策",例如,韩国瑜现在提出设立经贸特区或自由经贸区的构想,就面临中央的质疑。在目前政治环境下,张五岳断言,"高雄难以复制深圳成功的经验"。

同样是高雄市政府两岸小组成员、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认为,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因为有中央的支持,并制定政策配套,全力支持深圳朝经济发展及科技创新的道路走,才会造就"深圳奇蹟";但在台湾,高雄市想要推出的招商引资作法,必须取得蔡政府的政策支持。

陈忠和说,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中,深圳已经站上领头羊位置,应很乐意与高雄分享经验和红利,但他担心"高雄是不是准备好了?"毕竟很多政策不是高雄市自己说了算。

深圳经济奇迹   台湾高雄想追赶

转型升级 不只把货卖出去

他以蔡政府力推的台商资金回流为例,台商回流的资金到底认定是外资还是内资?是否有重复课税的问题?税率多少?这些都不是高雄市可以决定的。

除了来自大陆中央的政策支持,深圳育山科技协会执行秘书长林琦翔认为,强调做"小政府,服务型政府",是使深圳成为一个了不起城市的关键之一。

林琦翔是台湾玉山科技协会的创会秘书长,2000年到深圳发展。他举例,深圳市政府把许多业务外包给民间单位,相形提高不少政府效率,也使深圳的民间组织非常活跃,提高了执行力。从政府行政效率角度来说,高雄也有可参照的地方。

韩国瑜上任后,提出"南南合作"的政见。张五岳认为,高雄和东南亚或大陆南方经济发达的城市合作,一因地缘位置接近,其次海空联运、制造业也有一定基础,比较容易避开政治因素干扰,如果能与深圳等城市发挥优势互补,各方应都乐见其成。

从城市战略角度来看,张五岳说,高雄不能只想把"东西卖出去",要把眼光放远。看看深圳,正透过国家政策与资源,脱胎换骨转型升级为"产业创新城市",引领区域产业从硬体转向软体发展;同时,透过人才磁吸汇集朝向包括智慧手机、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慧(AI)相关领域前进,对台湾势必产生影响。这也是韩国瑜访问深圳后,高雄市乃至于蔡政府都须深思与面对的课题与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