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卡拉季奇战争罪名成立 被判无期徒刑
www.wforum.com | 2019-03-21 06:21:55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位于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庭在周三(3月20日)做出终审判决: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波黑塞族前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在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犯下战争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卡拉季奇战争罪名成立  被判无期徒刑

主审法官Van Prusset Johnsen在宣读判决书时说:“判处卡拉季奇无期徒刑。”

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2016年3月24日作出判决,认定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在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犯下种族灭绝罪、反人类罪、战争罪等10项重罪,判处卡拉季奇40年监禁。同年,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前总统提起上诉。检方在2018年4月庭审期间要求判处卡拉季奇无期徒刑。

卡拉季奇曾连续12年逃过国际司法的制裁。自1996年七月起,国际战争罪法庭对他发出通缉令。他被控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士尼亚战争期间犯下战争罪、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当时卡拉季奇是波黑塞族的政治领袖。卡拉季奇涉及的罪行包括1995年7月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塞族共和国军队杀害了近8000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在1992年至1995年波黑内战期间共有约10万人遭到杀害,超过200万人流离失所,许多村庄和城市被烧毁破坏。

2008年7月21日,医师达比奇在塞尔维亚遭到逮捕。他的真实身份是前塞族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因涉嫌战争罪遭到国际战争法庭通缉。在庭审中,卡拉季奇曾辩称自己是“胜利者正义”的受害者,不应受到惩罚。

民族主义狂热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南斯拉夫逐渐解体时,卡拉季奇已经是一名民族主义狂热者。他被选为波黑新成立政党塞尔维亚民主党(SDS)第一届主席,随后在1992年成为塞族共和国总统。当时他便经常发表具攻击性且狂热的言论。他曾在政党成立大会上称塞族是”战士种族”,并威胁要”消灭”波黑境内的所有穆斯林。

在他的精神导师、当年的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šević)的支持下,卡拉季奇在波黑发起了战争。根据海牙联合国战争法庭的起诉书,卡拉季奇参与了对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穆斯林族的”种族清洗”。在他的政治领导下,塞族所控制地区发生了系统性屠杀和强奸罪行。当地成立了多个关押非塞族人的集中营,而波黑首都萨拉热窝遭到连续三年半的围攻和炮击。

崛起与失势

事实上,波黑并非卡拉季奇的家乡。他在二战结束不久后出生于邻国黑山,15岁时才与家人迁往萨拉热窝。他在当地接受教育并攻读医学。卡拉季奇随后以奖学金生的身份前往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留学一年,后在萨拉热窝的一间诊所担任心理医生。作为心理学家,他曾经在西班牙巴塞隆纳足球俱乐部任职多年。同时他也是一名诗人,在战争前曾出版四本诗集。

在1995年12月签署《波黑和平协议》后,卡拉季奇在国际的压力下卸下总统职位。1996年7月海牙国际战争罪法庭对他发出国际逮捕令数月后,卡拉季奇便消失无踪。有关当局搜查其下落多年却一无所获。人们曾经怀疑他躲藏在塞尔维亚东正教会的修道院内,或波斯尼亚、黑山和塞尔维亚三国间渺无人迹的山区。

塞尔维亚政府不断声称不清楚卡拉季奇的下落。2008年7月21日,事情却出现突破性进展:塞尔维亚警方在首都贝尔格莱德逮捕了卡拉季奇,他的面容有相当大的改变, 以假名达比奇(Dragan David Dabić)在当地行医并为一本专业期刊撰写文章。卡拉季奇被捕后立刻被送往位于海牙的联合国战争罪法庭。

审判期间不见悔意

在审判过程中,68岁的卡拉季奇为自己作出辩护,完全未表现出悔恨或歉意。卡拉季奇推卸了所有有关斯雷布雷尼察种族灭绝的责任:他自称下令”保护平民并交换被俘虏的士兵”。卡拉季奇将一切暴行推给在战争中担任塞族共和国将军的拉特科·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后者随后也被送上战争法庭受审。卡拉季奇多次强调,波黑内战是为了”防止穆斯林在欧洲建立穆斯林国家”。他认为自己是”胜利者的正义”的受害者,并自称”心理学家、诗人以及和平之人”,不应受到惩罚,而应该因”所作的一切好事”受到嘉奖。

尽管如此,在他被捕后,对他的指控进一步扩大。卡拉季奇不仅必须为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负责,还被控在波黑其他7个地区犯下杀戮罪行。在历经多年庭审后,卡拉季奇被判处终身监禁。德国之声等综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