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公布史上最贵基建项目
www.wforum.com | 2019-03-21 06:18:4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增加香港土地供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大屿山发展计划——明日大屿愿景(简称“明日大屿”),填海约1700公顷并兴建配套交通设施。

3月19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记者会,破例提早公布工程开支及买地回报估算。工程造价初步估算为6240亿港元(约合5335.6亿元人民币),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贵基建项目。

面对外界“掏空库房”质疑,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强调,有关工程不会掏空香港财政,且单是交椅洲人工岛的土地收益最高可达11430亿港元(约合9759亿元人民币)。

林郑月娥也指出,“明日大屿”所需费用是特区政府可以负担的,且该项目有相当大的回报。

“让香港人住大点”

综合港媒报道,黄伟纶19日指出,港府估算“明日大屿”整个工程造价约6240亿港元,包括交椅洲人工岛及其基建设施2560亿元,欣澳、龙鼓滩、屯门填海及基建设施950亿元、新建铁路及公路网络2730亿元。

香港公布史上最贵基建项目

“明日大屿”各工程及其造价估算图自《信报》

房屋及土地供应向来是香港特区的“老大难”问题,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明日大屿”的愿景之一就是释放土地压力,增加土地供应。

工程包括在交椅洲填海约1000公顷(10平方公里)建人工岛,据观察者网查询,如果该岛完工,将成为全球第四大人工岛,小于日本大阪关西机场人工岛(10.68平方公里),大于香港国际机场人工岛(9.4平方公里)。

香港公布史上最贵基建项目

黄伟纶19日指出,交椅洲人工岛提供约1000公顷土地,可兴建约15万至2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70%即10.5万至18.2万个属公营房屋,将大大纾缓香港房屋短缺情况。

他表示,人工岛可以提供完善的公共空间,打造宜居城市,让社会有条件去提高人均居住面积,“让香港人可以住大一点”。

经济方面,黄伟纶指出,人工岛可成为香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为香港经济作出直接贡献,带来每年约1410亿港元的增加值,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5%。商业区也会提供40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并创造约20万个高端、高增值就业机会,对香港年轻一代及未来社会发展有极大帮助。

不过,2018年施政报告中曾提到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建造合共约1700公顷的多个人工岛”,在此次的估算中并未包括喜灵洲700公顷的填海预算。

黄伟纶解释,目前是聚焦于交椅洲1000公顷的填海计划,并形容余下的700公顷填海是“虚”,仍未有发展的时间表,若作出成本估算是不切实际的。

破例提前宣布造价估算,驳“掏空库房”质疑

“明日大屿”将是香港历来耗资最大基建项目,自提出以来就饱受外界“掏空库房”质疑。

黄伟纶19日强调,政府一般不会在规划工程研究前提供造价估算,但因社会十分关注计划是否会掏空库房,部分人又担心香港“一贫如洗”,因此破例基于目前掌握的资料和专业判断,作出估算。

他援引香港测量师学会的估算,指出虽然项目成本需6240亿元,但人工岛将带来巨大土地收入。假设兴建7.8万个私人房屋单位的上限,通过卖地所得收入最高可达11430亿港元。

就算按下限计算,只要兴建4.5万个单位,人工岛土地收益最少仍有7070亿港元,且尚未包括其他项目的土地收益及大量公营房屋单位,故掏空库房的说法绝不成立。

黄伟纶指出,政府每年工务工程总开支逾1000亿元,“明日大屿”分为10至15年进行,即每年平均四、五百亿元,“会否掏空我们的库房?会否令我们一贫如洗?我们看过,一个很清楚的结论,是不会。”

此外,林郑月娥19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表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和基建工程需动用公款,但有关数额特区政府能够负担,而且项目回报巨大。她指出,计划除可提供土地兴建公营房屋外,用作发展私营房屋和第3个核心商业区的用地也极具价值。

林郑月娥表示,有关计划需要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填海工程也涉及多项程序,推行需要时间,特区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研究经费。她说,希望拨款越早获通过越好,呼吁议员支持。

发展局期望立法会财委会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通过“明日大屿愿景”的前期研究拨款。特区政府期望2025年开始交椅洲填海工程,2032年有第一批居民入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