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梦”是“亚洲梦”还是亚洲的噩梦?
www.wforum.com | 2019-03-21 06:11:2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梦”是“亚洲梦”还是亚洲的噩梦?

2018年9月16日,北京一辆三轮车上的美国国旗与中国国旗。

美中两国目前正试图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但与此同时,北京与华盛顿的战略竞争正在各个领域展开。这一博弈在亚太地区尤其明显。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总编华仁认为,中国的崛起以及美中较量给亚洲带来的战略变化是亚洲国家不得不面对的巨大挑战。他说,对于亚洲国家来说,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中国梦”是否会成为“亚洲梦”还是亚洲的噩梦。

美中两国正在努力,通过谈判来解决双边的贸易争端。两国的高级官员将分别在北京与华盛顿进行两轮谈判,以期在4月底之前敲定贸易协议。双方都意识到,美中之间的关税大战对两国经济都造成了损害。

在进行贸易谈判的同时,美中两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正在日益加剧,而且日益全球化。这种较量在亚洲尤其明显,而且给亚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中国的崛起以及美中博弈给亚洲带来挑战

新加坡销售量最大的英文日报《海峡时报》的总编华仁(Warren Hernandez) 星期一在华盛顿东西方中心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表示,亚洲媒体正在把版面与资源投放在三大领域。

他说:“首先是正在发生的战略变化 - 中国的崛起,中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反应,中国对美国的反应,而且我们管理这场竞争的方式可能是非常关键的;第二个是技术上的挑战 -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它们如何影响工作以及影响我们的经济;第三个大的挑战当然是气候变化。”

“中国梦”是“亚洲梦”还是亚洲的噩梦?

2019年3月18日,新加坡《海峡时报》总编华仁在华盛顿智库东西方中心讲话。(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华仁:我们面临的是G-X时代

华仁认为,世界不再由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或中美两极格局 (G2) 所领导。他也不认同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主席、政治学家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提出的零国集团时代 (G-Zero)的概念。在他看来,我们面临的是一个G-X时代,即充满未知数的集团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各国根据课题组成利益关系,而这种利益关系会随着时间及各种因素而改变。

中国梦对亚洲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位在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也任过职的新闻编辑说,对于亚洲国家来说,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对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他说,目前,人们对此有不同的解读。在最基本的层面,它被视为中国重返文明世界的中心的一种努力,并试图从现有体系中得到更多的利益;第二种解读是中国利用它在经济、政治与技术上的崛起,试图重写现有的规则,使之有利于中国;第三种解读是中国完全改变我们现有的国际秩序,重起炉灶。

亚洲国家想知道的是,这个“中国梦”是否也会成为“亚洲梦”还是“亚洲的噩梦”?

华仁认为,我们目前并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他说:“在目前,这三种解读中的哪一种会得到证实并不完全清楚。它可能是所有这三种情况的一个变体。但是很多东西取决于我们对此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以及我们如何管理正在发生的这个重要的过渡。”

这位新闻编辑指出,在中国崛起的同时,还有其他的力量在起作用。这些力量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但他认为,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中国越强势,它所激起的反应就会越强烈。

他说:“你可以看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上发生的事情,以及日本如何为了使协议通过而在两个问题上达成妥协;如果你看看正在对印太战略所进行的讨论,以及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东盟如何在这个空间发挥领导作用,你就会发现,它确实会引发反应。因此,在今后,中国如何与亚洲其他地区打交道以及中国如何与美国打交道都是关键的挑战。这些力量都在一直不断的相互作用。”

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美中两国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亚洲国家不得不选边站将如何影响亚洲的地缘政治环境的问题,华仁说,亚洲国家没有人希望在美中两国之间选边站,这不仅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而是一个根深蒂固的信念。他说,大家都意识到,这个世界太小,容不下冲突,但大得足够容纳每一个人。他希望大家会找到实现充满未知数的集团世界的途径,而不是把它看成是一个零和的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