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www.wforum.com | 2019-03-21 06:08:25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2月,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我希望5G乃至6G早日在美国落地”。近日,联邦通信委员会朝着特朗普的指示迈出了第一步,决定开放95千兆赫到3太赫兹频段,供6G实验使用。纽约大学教授泰德·拉帕波特(Ted Rappaport)甚至发表声明称,“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启动了6G的竞赛。”

难道人类在还没有享受到5G部署的红利之前,网速更快的6G时代就将提前到来?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3月15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开放“太赫兹波”频谱的决定,以期其有朝一日被用于6G服务。(图片来源:上海澎湃新闻)

美国开启6G“赛跑”

综合北京《科技日报》、上海澎湃新闻报道,在5G领域未能取得先机的美国,将目光对准了6G的研发。据美国科技网站CNET报道,3月15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开放“太赫兹波”频谱的决定,以期其有朝一日被用于6G服务。

报道称,频率范围为95千兆赫(GHz)至3太赫兹(THz)的“太赫兹波”频谱将被开放供实验使用,让工程师们开始拥抱下一代无线网络的研发梦想。曾经被认为无用的频谱,或将为数据密集型应用提供超高速互联网服务。

根据联邦通讯委员会的规定,创新者将被授予为期10年的许可证,以实验新产品和服务。

“今天,我们朝着高效利用这一频谱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阿基特·帕伊(Ajit Pai)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将给创新者强有力的激励,鼓励他们利用这些电波开发新技术,同时保护现有用途。”

联邦通讯委员会这一新决定的通过,正值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5G网络服务之际。

“现在,凭借相关研发计划和此次历史性的投票,联邦通讯委员会已经开启了关于6G的‘赛跑’,这有助于确保美国在未来几代无线通信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专注5G毫米波技术研究的纽约大学教授泰德·拉帕波特评论称。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从1G到5G,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所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图片来源:上海观察者网)

关键技术仍在摸索

美国的专家学者如此看好6G,那么愿景能否成为现实?

“5G布网还没完成,甚至国际标准都没有完全制定好。6G还在起步阶段,刚刚开始研究,甚至没有清晰的概念定义,其关键技术仍在摸索之中。”在芬兰奥卢大学博士后、无线通信专家何继光看来,从开始研究到技术成熟需要时间。欧盟在2013年就启动了METIS项目(2020年信息社会与移动无线通信助推器),开展5G的研究,但直到2015年项目结束,关键技术都没有完全确定。“作为一名无线通信研究者,我相信6G总有一天会到来,但现在仍是完善5G、摸索6G的时段。”

“太赫兹被很多人认为是6G的关键技术之一。事实上,太赫兹能否用于无线通信还在论证。”何继光介绍,之前太赫兹主要用于雷达探测、医疗成像,在无线通信方面的应用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研究。它的特点是频率高、通信速率高,理论上能够达到太字节每秒(TB/S),但实际上哪种应用需要如此高的网速尚无定论。而且太赫兹有明显的缺点,那就是传输距离短,易受障碍物干扰,现在能做到的通信距离只有10米左右,而只有解决通信距离问题,才能用于现有的移动通信蜂窝网络。此外,通信频率越高对硬件设备的要求越高,需要更好的性能和加工工艺。这些技术难题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并不妨碍研究人员开始设想未来。据悉,本月晚些时候,各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齐聚芬兰的奥卢,参加6G无线峰会。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第六代移动通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

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第六代移动通讯)。

苗圩表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的发展。因为随着移动通讯使用领域的扩大,除了解决人和人之间的无线通讯、无线上网的问题之外,还要解决物和物之间、物和人之间的这种联系,也就是物联网这个概念。

物联网正是依托5G和6G通讯技术,使人和物、物和物之间发生更多连接。而6G通讯则是在5G的基础上集成卫星网络来实现全球覆盖。目前,5G虽然在世界上还没有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但是一系列VR技术、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技术的到来,已经昭示着人们离5G互联网时代很近了。

自1982年1G互联网出现以来,每代互联网更新迭代的速度平均在10年一代。而从3G到4G升级速度更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中国更是以极快的速度向市场推广和普及4G网络。而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全球市场研究机构CCSInsight的研究主管BenWood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在进入5G时代的承诺和部署方面,欧洲明显落后于中国和美国。在美国,参与者正在加速对5G频谱的投资,在此我们看到了非常激烈的竞争。而在中国,毫无疑问,我们看到了该国不断创新自己对5G投资的机会,毫无疑问,中国真的可以成为5G时代的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根据CCSInsight提供的数据:由于中国的市场规模,截止至2022年,中国将为5G时代的发展提供最大的市场。中国政府已经与世界各地的电信运营商签署了25项协议,以试验5G设备。除了政府的大力推动,中国的企业诸如中兴、华为也在积极进行5G技术研发,并且表示在2019年之前将具备商用条件。无论从市场规模、政府、还是企业方面相比,中国在5G网络商用的步伐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根据苗圩透露关于6G的新信息,不禁让人感叹未来可期。

据工信部IMT-2020(5G)无线技术工作组组长粟欣此前透露,中国对6G概念研究计划在近两年启动。按照过去通信发展的规律推测,6G的理论下载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TB,粟欣预计,2020年将正式开始6G研发,2030年投入商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