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提醒海外中国人 勿贪小利
www.wforum.com | 2019-03-18 07:12:2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近百名在英国中国留学生的银行账户因涉嫌洗钱被冻结,该事件引起媒体普遍关注。无独有偶,前段时间,西班牙也发生了大量中国公民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包括限制使用柜员机、禁止国际汇款、冻结账户、甚至直接要求关闭账户等。

中国外交部提醒海外中国人  勿贪小利

  据有关驻外使馆了解,部分留学生账户被冻结的罪魁祸首可能是“私下换汇” 或者帮助别人换汇,有关账户因异常变动遭当地警方怀疑涉嫌洗钱而被冻结调查。

  长期以来,因汇率更优惠、换汇门槛低,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私下换汇习以为常。但是却往往忽视这背后的的风险,给自己在当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私下换汇可能遭遇诈骗

  去年以来,中国驻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使领馆多次发布提醒,称接到中国公民求助反映遭遇换汇诈骗。诈骗分子往往以“优惠汇率” 为诱饵对受害人进行诈骗。受害人多通过朋友推荐认识诈骗分子,在微信群中与对方联系,轻信对方发来的银行转账截图,导致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

  私下换汇涉嫌洗钱犯罪

  私下换汇最大的隐患在于无法保证对方资金来源合法性,易沦为洗钱链条的一环。在各国加大对洗钱案件查处打击力度的背景下,犯罪团伙利用留学生来实施洗钱活动屡见不鲜。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不断加大打击包括洗钱在的金融犯罪活动的力度。英国高度重视打击洗钱犯罪,是世界上最早通过刑事立法打击洗钱犯罪的国家之一。去年10月成立国家经济犯罪中心,打击严重有组织经济犯罪。西班牙也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力度,严查偷运巨额现金、代购奢侈品变相帮助洗钱等行为。同时,大力强化对银行监管。当地银行一旦发现账户资金往来有可疑之处,很可能采取冻结账户、无理由销户等手段。

  如银行账户使用较随意,资金往来频繁,就极易引起当地银行监管部门警惕。如被调查人员无法证明账户资金来源的合法性,可能面临钱款被没收、罚款、行政处罚等,甚至陷入刑事犯罪诉讼当中,直接影响在当地求学、就业、征信、签证申请等。

  私下换汇也涉嫌违反中国法律法规

  根据200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金额30%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2月1日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的违法行为做出了更详细更严格的解释,其中明确规定,实施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从中国有关法律法规中不难看出,如海外中国公民私下换汇,无论是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宝微信等平台还是当面交易,均涉嫌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的行为,达到一定数额的,构成非法经营罪,或将面临罚款、拘役、5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更严重的刑事处罚。

  海外中国公民应提高防范意识

  外交部领事司提醒海外中国公民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规避有关洗钱风险。

  一是务必通过正规合法渠道换汇 。 要全面了解并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对一些所谓以“优惠汇率” 换汇的行为要保持警惕,务必通过银行等合法渠道换汇。同时,要避免小额多次存款等有洗钱嫌疑的行为。

  二是在帮他人代购、置业等行为中如涉及大笔资金,应事先要求对方提供证明其资金来源合法性 的证据。

  三是如账户被冻结,请积极配合调查 ,与银行等有关方面保持沟通,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银行提出的合法合规的要求,应予以积极配合。对于银行服务缺失甚至涉嫌违法的情况,特别是涉及歧视的言行,应坚决予以反对并妥善维护自身合法维权。

  四是中国驻外使领馆将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协助海外中国公民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但也不会包庇任何违法犯罪行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