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一出国就爱国
www.wforum.com | 2019-03-18 07:05: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维为:2014年,我有一个演讲被做成了视频,标题叫“中国人,你要自信”,影响比较大,到今天网上的点击量有数亿了。

我当时讲了一个故事,一次,我在上海一个大学里做演讲。讲完之后互动,有人提了个问题,说张老师啊,你的演讲给人感觉好像中国人都生活得很幸福,但是现在很多人要移民,你能不能劝他们不要移民,留在中国。下面一些听众也笑了,觉得这是很刁钻的问题。我说你这个问题问的好,而且问对人了,我认识的海外华人移民太多了,我说我不做这样的傻事情,我鼓励他移民。

我做过小小的研究,中国人出国之后,一出国,就爱国,这个概率最保守的估计70%。

如果你想移民纽约,我给你支个招,因为我对纽约非常熟悉,可能不亚于上海。你可以从上海的浦东机场或者虹桥机场出发,然后降到纽约任何一个机场,现在跟上海联系比较多的是纽瓦克机场,你先感受一下什么叫做从第一世界的飞机场到第三世界的飞机场。

中国人为什么一出国就爱国

美国的基础设施绝大部分都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建的,怎么和中国比?我还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但是一个真的故事。如果你有胆量的话,你尝试一下,看看你敢不敢在纽瓦克这个镇住一夜,尝试一下你晚上敢不敢出去,我住过,确实是很害怕。我有个朋友在纽瓦克医学院做过博士后,我问他的,你这医学院到底质量怎么样?他说不错的。我说你哪个专业最好?他说枪伤科。

你只要对美国这个国家有点常识性的了解,就知道,这个国家是第三世界、第二世界、第一世界,如果你不幸地坠入美国的第三世界,那对不起,你的命运很可能是非常凄惨的。

如果你像我们很多留学生那样通过自己努力进入美国的第二世界,成为一个中产阶级,你可以问问他们,过去二十多年,你的实际收入有没有增加,你买了房子,你的房子有没有增值,你对未来在美国的退休生活有没有信心。

我不是说美国什么都不好,美国有些方面是不错的,但许多公知今天还来虚构一个无比美好的美国,忽悠国人,那是要笑掉大牙的。当时公知忽悠中国社会太厉害了,所以这个视频某种意义上起到了增加民族自信,平视美国的作用,我们既要看到美国的长处,也要看到他的短处。

如果今天还要让我再做一个类似主题的演讲,我可能会说,一出国,就爱国,这个比例应该比5年前更高了,至少80%,因为我们许多90后、95后都加入了出国看一看的大军。

90后、95后大概是中国最自信的一代,他们没有贫穷中国的记忆。他们还是手机的一代,他们一出国,会发现,世界上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做到了:一部手机全部搞定。

他们今天抵达美国,会发现美国是个“五没有”的国家,没有高铁,没有微信、没有支付宝、没有共享单车、没有安全感,而这一切在中国都是标配了,背后就是中国全方位的迅速崛起和美国的相对衰落。

这使我想起了4年前,上海一个研究机构请我做一个讲座,他们正在做一个上海国际大都市文化建设的长期规划,知道我走过世界100多个国家,想听听我的意见。我很乐意,然后我就说,能不能让我看一些其他学者的这方面已经做的研究,我看了两份材料。但看了之后我总的感觉是,我们可能过分谦虚了,因为我看到的研究材料,都是说我们跟纽约的差距有多少,跟伦敦差距有多少,跟巴黎差距有多少。我自己在这三个国际大都市都生活过,感觉不完全是这样的。

上海很多地方其实已经比人家做得好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加实事求是一点呢?这样你可以更客观地看待你的竞争对手,看到人家的长处,也看到我们的长处,所以我就提了个建议,我说能不能以我个人为例,我在国外长期生活,最怀念上海什么?这些怀念的东西可能就是上海的比较优势。这个比较优势非常重要。

我觉得你一个城市文化建设规划,实际上首先要考虑这个地方、地区人民本身的文化偏好。毕竟我们城市的未来首先是要让本地的百姓,让中国的百姓感到高兴和幸福。所以我进行了一些横向比较,这里我可以与大家分享一部分。

当然,这里我只用上海作为一个例子给大家提供一种思路,大家也可以用成都,用南京,用自己的家乡,来进行对比。我只是提供一种思路,就是用中国人的眼光和视角来看这个世界,特别是看西方世界,从而获得更多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先谈硬件,上海全面领先纽约、巴黎、伦敦。机场、码头、地铁、高铁,商业设施等都是如此。

在软件的关键指标方面,上海全面超越纽约,与巴黎伦敦也有的一比。上海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水平、人均寿命、婴儿死亡率等都比纽约好,其中人均寿命比纽约高四岁。这些指标与巴黎和伦敦比,多数也不相上下,社会治安比他们都好。然后我又比较了其他几个方面,几乎都涉及一个国家的文化偏好。

首先是餐饮文化。我说一出国,就爱国,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人的味蕾实在是太发达、太丰富了,多数国人到国外一下就感觉到这个差异,国外的吃怎么能和中国比,落后至少一千年吧。我们这么多留学生一出国,就开始怀念自己大学的食堂,本来在国内念大学的时候他对食堂说三道四,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出国之后在想“哇,什么时候能够这样吃一顿”。

我把中国称为文明型国家,或者叫百国之和的国家,成百上千个国家慢慢整合起来的,光是主要菜系就有八个,其他地方菜系更是数不胜数。我在欧洲长期生活过,欧洲最好的菜系是法国菜系,但中国八大菜系中拿出任何一个菜系,可能都比它丰富多彩。因为法国菜是法兰西民族一个民族的菜系,而中国是个“百国之和”的国家,它的菜系都是历史上许多菜系混合而来,这种丰富性、多样性、精彩性,一般文化没有的。

跨国城市比较有一个指标是人均餐馆的数目,人均餐馆数目越多,这个城市的餐饮指数就越高。但我说光这样比是不行的,应该加入中国人的文化偏好,比方说,不能光是比较餐馆的数目,还要比类型,因为中国人不习惯天天吃热狗、汉堡、麦当劳,中国食不厌精者比较多,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所以要比较餐馆种类的丰富性,这个维度对于中国人来说,太重要了。

另外,中国人亲朋好友聚餐,喜欢有个单间,在中国,餐馆设单间是普遍的做法,稍微好一点的餐馆都有单间,但国外设单间的餐馆非常之少,大家都坐在大堂里就餐,大概中国的百分之一都不到。所以说,如果我们比较城市的餐饮水平,把餐肴的丰富性和餐馆的单间数也放进去,餐饮指数就能够反映中国人的文化偏好了,也更加实事求是了。

换言之,我只是用餐饮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进行任何比较,在标准设计上,要尽可能考虑一个民族的文化偏好才有意义。我们自己制定城市规划的时候,更要全面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偏好,要以人民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为标准。

二是家庭文化,中国人为家庭所做的付出远远超过西方人。

我几年前曾参加过一个座谈会,讨论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当时有一个从事电影国际传播工作的官员说,中国电影走不出去,为什么?因为老外想看的中国电影就是功夫片、武打片,其他片子他没有兴趣,我说不可能啊!我记得二十年前我在纽约就看过一个电影,叫《喜福会》。

它讲的故事非常简单,就是三个母亲跟她们的女儿讲自己年轻时候的往事,三十年前、四十年前的往事,女儿听得入神,然后每天都讲这个故事,电影内容就这样展开了。我边上的美国老太太看了以后流泪,她说这种场景在美国早就见不到了。背后就是西方社会,特别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它的社会结构,如果用中国人的标准看,已经属于社会解体的结构。

我以2014年的数据为例,美国的家庭结构中,传统家庭只占整个家庭总数的19%,所谓传统家庭是父母+孩子。其他80%左右叫非传统家庭,包括不结婚同居的,没有孩子的,同性恋的,还有大孩子生小孩子不知道父亲是谁的家庭,有研究认为这种大孩子生小孩子不知道父亲是谁的家庭,缺少父爱,是美国犯罪率高的一个原因。而在中国,传统家庭还是主流。我们把中国人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拍成好的影视作品可以打动好多老外。

三是市井文化,也就是普通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

中国人想把每天平平常常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在上海叫弄堂文化,北京叫胡同文化,下棋的,打牌的,泡茶的,练太极拳的,早锻炼,晚上跳广场舞的等等,这种生机勃勃的市井生活,你在国外是看不到的。比方说,你就把中国的广场舞拍摄出来,一定会触动、感动很多老外,我碰到多少老外看到我们妇女跳广场舞就激动啊,说五十来岁,已经退休了,在国外你得干到六七十岁啊。

很多妇女在家中还掌握着财权,对不对?“大妈”这个词现在已经进入英文的金融词汇了。为什么呢?就是前两年华尔街认为黄金要跌,中国大妈说不会,她们认为黄金要涨,一起买黄金,黄金就涨了,大妈这个词就进入国际金融词汇。背后实际上是中国的妇女解放程度,世界上少有的。

四是商业文化。

上海的商业便利大概是世界最发达的,市区步行5分钟就有24小时的便利店,现在还有淘宝京东等网购。中国今天每天的快递包裹超过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快递包裹的总和。这是一场线上线下的消费革命。

在国外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欧洲多数商店周末要么关门,要么缩短营业时间,中国人觉得很不习惯,中国人觉得商店就应该开,每天都开,至少开到晚上10点钟。网购更是希望明天就送达,这个在全世界都是奢侈,在欧洲送货是论周算的,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三个星期。周末不送,节假日不送,而且费用很贵。

如果你要加快速度,还要增加费用,一般是加倍。中国多少剁手党每天都要下单,可能一周下的单比老外一年下的都多。你碰到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你可以以年为单位来问他们,你去年网购了几次,他会告诉你,3次,5次,多数可能不超过10次。这样的问题在中国怎么能以年为单位来问,以周为单位可能还可以,对剁手党,要以天甚至小时为单位来问他们的。

五是与网购有关的一个大背景,就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中国领先全球,不是一般的领先,是甩人家几条街呢。一个手机全部搞定,订机票酒店也好,聊天也好,玩游戏也好,公司的业务也好,付款也好,各种各样的功能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非常方便。这么多功能都整合在微信平台上,世界上其他国家还做不到。

中国今天的手机支付已经是美国的70倍。90后一出国就爱国,与手机文化有关。一出国,你在中国可以享受到的手机便利大大减少。一位台湾朋友习惯了大陆的手机便利,说回到台湾好像回到了原始社会。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其实也与中国文化有关,这个题目以后可以专门做一个讲座。今天可以简单说一下。一个是中国人本来就有很强的圈子文化,我讲这个概念没有贬义,而是客观的,中国人可以随时随地拉一个群,拉几个群,西方文化会认为你拉群,要征得他的同意,否则就属于侵犯他个人的隐私权。中国文化在这一类问题上开放的多。

另外就是中国人的文字。中国的文字比其他国家的文字更为凝练、更为紧凑,小小的手机频幕,中文能够处理的信息要远远多于西方文字。

最后,我还要提一下红色文化。

这个也非常重要,因为我老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打仗打出来的,所以红色文化是很重要的文化传统。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是一位台湾资深学者,他研究国共关系,研究为什么1949年国民党兵败如山倒,他跟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搞清楚了,国共最大的差别是你们共产党有红歌。他说我们没有,他说国民党的歌都是软不拉叽的,国民党党歌也不提神,“中华民国”国歌也是软不拉叽的,他说跟你们的《义勇军进行曲》没法比。

现代社会里,精神低迷的人比较多,我在国外教书的时候,有的外国学生会告诉我,他有时要靠吃药来提升精神。我心里想,这样的人要是安排到中国,和大家一起唱唱红歌,也许就治好了。喜欢唱红歌的人不大会精神低迷,那些歌曲曾激励过整个民族去抗争。红歌背后是一个民族的阳刚之气。

我自己研究中国发展模式,有人问我这个中国模式能不能照搬,我说很难,也没有必要,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打仗打出来的,我们有独立的国防体系,独立的科技体系,独立的政治体系,我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对美国说NO的国家。这个非常重要。

走遍全世界,我接触过各种文化,也尊重各种文化之间的差异,也认为不同文化之间应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但中国人有几个文化特质与其他民族是明显不一样的。

一是中国人的勤劳。

到哪里中国人就是最勤劳的,我们为什么现代化发展进程这么快,中国人比人家勤劳。只有中国有这么勤劳的农民工,这么勤劳的快递小哥,换一个国家,你给他钱,他都不干的。

二是向上。

不管到哪里,中国人总想着改变自己的命运,很多民族没有这个特质,中国的崛起也离不开中国人的这种特质。

三是总体的平和。

我老讲这个话,比方说今天晚上突然停电了,纽约也停电了,巴黎也停电了,上海也停电了,没有任何警察干预,治安情况一定是上海最好,纽约最差,巴黎其次,这就是文化。中国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国家,可能都不用加之一。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在美国你可以吃完饭散散步?怎么个散步法?饭后散步在美国多数城市都是奢侈。比方说,纽约市除了一些重兵保护的旅游区,比如时代广场等,其他地方你是不能随便散步的。

巴黎是个好城市,但现在治安非常差,当地华人说现在就两种华人,一种是被抢劫过的,一种是将要被抢劫的。

纽约市长2018年10月说过,过去25年纽约第一次实现了连续一个长周末从周五到周日没有枪击案,到第四天又有了。这种安全感,不仅仅有我们人民警察的功劳,不仅仅是高科技的功劳,而是文化上,我们这个民族崇尚和平,不崇尚暴力。

在中国,你可以开车开到任何一个村庄,你感觉是安全的,你可以和当地老百姓交流,你可以买当地土特产,这在全世界几乎都是奢侈。安全与和平像空气一样,你生活在中间感觉不出来,但一旦出国,你就开始感觉到了,良好的秩序,社会的安宁是多么一种奢侈。总之,你在这个世界上走的地方越多,你就会越热爱这个国家,享受这个国家的文化。好,今天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