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和温家宝不同 李克强已被剥夺了话语权
www.wforum.com | 2019-03-16 08:01:20  苹果日报 李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年中国总理记者会后,海内外传媒都会整理、发佈总理金句。李克强昨日举行记者会后,传媒也少不了一番炒作,其中有让人又爱又怕的一句:"政府要坚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以实际行动、具体举措让改革成果不断显现。"往好的一面看,这可以是政治改革、民主化的替代词;往坏的一面看,这是对市场、法治问题恶化的忧虑。"两会"期间爆发的武汉学生失去高考资格、成都七中黑心饭堂事件,正正是这类问题的典型,也难怪香港网民称李克强是"黑仔强"。


和温家宝不同 李克强已被剥夺了话语权

权力要在党的领导下运行

从历年总理记者会看,朱镕基以风趣、激情见称,温家宝擅长引经据典抛书包,李克强则多了网络时代的印记,又显得小心翼翼,与其最弱势总理的地位相符。与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大谈普世价值、政治改革不同,李克强在这方面已经被剥夺了话语权。虽然他是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但深改委是党务机构、主任是习近平,可以说,改革归党管,不归政府管,以致李克强所谓加强政府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都成为咒语,往往言犹在耳,就爆发负面事件。

2012年3月,温家宝在其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上坦言,中国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改革的成功,经济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甚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然而,接任总理的李克强虽然在2013年第一次记者会上宣称要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但就一直避谈政治改革。

去年4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首次提到要让人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全程监督政府:"政府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晒权督权,特别是要充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讽刺的是,发佈在中国政府网的这段讲话很快就被删除,官媒后来的报道也不见了这一段。网民因此揶揄:"报纸归你管,电视归你管,网络归你管,电台归你管,五毛归你管。民众发条微博吧,想删你就删,说抓你就抓。请教中堂大人:我拿甚么监督你?"

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各级政府要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讽刺的是,共产党在中国被形容为太阳,所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何异于权力要在党的领导下运行?更讽刺的是,党的阳光照耀下的市场化无非是见钱眼开、唯利是图,法治化无非是以法治国、暴力镇压合法化。

教育医疗成掠夺财富工具

李克强曾说,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但今年"两会"期间的两宗校园事件,无疑狠狠地掴了他两巴掌。3月11日,湖北武汉天门职业学院数百名学生上街游行,抗议被骗入读三年,竟没学籍没资格参加技能高考,结果还遭公安暴力镇压。3月13日,四川成都七中饭堂被揭发使用发霉腐烂食物给学生食用后,家长到学校抗议,又被公安喷辣椒水驱散。

在一党专政、权贵至上的中国,市场化不是公平、开放的竞争,而是连教育、医疗都成了掠夺财富的工具,法治化不是维护平等、自由的人权,而是让执法、司法成了官官相护、欺压弱势的工具。在武汉、成都的校园事件后,李克强还能在记者会上对市场化、法治化侃侃而谈,"黑仔强"恐怕不只是运气差,还可能是心黑,让人害怕中国再继续如此市场化、法治化,权力继续如此在党的阳光下运行,人民的苦难何处是尽头?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