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商投资法示好?美国企业不领情
www.wforum.com | 2019-03-16 07:58:4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近日声称将为跨国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多数外商企业在中国境内的扩张计画仍步步为营。《CNN》报导,中国政府日前承诺15日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将会给予在中投资的跨国企业更多保障,包括对于知识产权(IP)的保障,以及遏止逼迫国际企业交出关键技术予其中国合作伙伴的行径。美中贸易战的主因之一即是中国对跨国企业的不平等待遇,尤其是美国企业如通用汽车(GM)、波音公司(BA)和苹果公司(AAPL)等。

中国外商投资法示好?美国企业不领情

火速通过只为安抚川普?

跨国企业界多数认为中国通过该法案是具正向意义的一步,但同样地对于部分内容提出了不少质疑。他们认为,法案太过快速地被推行,几乎没有关注他们的意见。代表约900个美国公司的非营利组织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本周表示,中国的"外商投资法"仓促颁布,并未针对跨国企业广泛地进行协商及意见征询。

对于这项法案的呼声早于2015便出现,随即被中共忽略且搁置,直到去年12月突然"复活",并于今年中国人大的尾声火速通过,计画在2020年实施。这样唐突的提案及迅速的通过,暗示着中国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与美国的贸易战。光是去年,双方已经加重了数千亿以计的关税。

专家表示,这项新法案的颁布,意味着中国试图安抚美国总统川普,回应其过去对中国"窃取科技"等一再重复的指控。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王江雨表示:"外商投资法在现阶段火速通过,可以肯定是受美中贸易战的压力所驱使。"

过多解释空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派克(Jacob Parker)表示,企业对中国"外商投资法"的模煳空间表示担忧,认为部分法条内容对其在中国投资的顾虑并没有获得解答,例如知识产权的保障。他补充,现今中国颁布的"外商投资法",与4年前企业方提出的版本有相当大的篇幅落差,许多细节都遭到忽略。他说:"这些模煳的用语留下了过多解释的空间,根本令人难以遵从。"

中国美国商会于去年11月至12月调查指出,有3分之1的美国公司表示,他们因对知识产权、强迫性技术转移有所顾忌,正在限缩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中国官方则否认一切外国企业遭到不平等对待的指控,辩称所有的科技机密转移都是经过双方认可的交易。

偏袒中国企业

跨国企业亦常指控中国国有企业的不平等优势,包括政府补贴和优惠条款。

伦敦伊诺多经济公司(Enodo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乔伊利瓦(Diana Choyleva)表示:"中国政府对国内产业的保护,长期以来都为跨国企业所诟病。"她补充,这项新的法令没有解决任何问题。条文内容所含"国家安全"的款项,令许多企业担心,中国将以此作为拒绝外国企业参与特定计画的依据,甚至没收实验成果。

三艺中国(Trivium China )顾问公司本周于一则评论中表示,这些法令"可以轻易地被当作歧视外国企业、实施差别待遇的藉口"。但亦有专家认为这些猜测过于浮夸,例如王江雨副教授表示,中国从改革开放至今40年,仍未将任何外国企业收归国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