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吉布提官员回应马克龙“中国经济威胁”警告:来晚了
www.wforum.com | 2019-03-14 19:28:2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法国国内“黄背心”危机持续、“全民大辩论”尚未结束之际,总统马克龙11日开启为期4天的东非之旅。英国路透社12日称,马克龙当天在他此行的首站吉布提警告称,“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可能威胁非洲国家主权”。但吉布提官员却对法国总统的“警告”不以为意,因为法国“来晚了”,与中国投资相比,法国现在已无竞争力。

  “马克龙认为,法国可成为在东非地区平衡中国影响的一块砝码!”法国《世界报》称,马克龙12日抵达法国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吉布提海外军事基地慰问驻地官兵,并与吉布提总统盖莱进行会晤。面对中国已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并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的事实,马克龙“警告”称,从长远来看,中国贷款的条件可能是危险的。在同盖莱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世界强国,且近年来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在非洲扩大了影响力。”但他接着说,短期内看起来不错的东西往往会在中长期变得糟糕,“我不希望新一代国际投资侵占我们历史伙伴的主权或削弱他们的经济。”马克龙还补充说,法国企业可向吉布提提供更尊重该国且平衡的合作关系。12日在抵达第二站埃塞俄比亚之后,马克龙又在文化及军事合作领域重申“平衡”的重要性。

  《世界报》称,吉布提是法国的历史殖民地,马克龙的此番言论恰恰透露出,由于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加,法国急切希望维护与“欧洲政治睦邻”的关系。就地理位置而言,吉布提是红海重要门户,被视为“战略十字路口”。《世界报》称,随着美国、日本和中国相继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巴黎必须“收复失地”。

  但路透社指出,法国近年来忽视了与吉布提的关系,马克龙是过去20年第二位访问吉布提的法国领导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9年前曾到访吉布提,9年后盖莱略带戏谑地说:“对于法国能加强对吉布提投资的做法,我从未丧失信心。”然而在法国忽视吉布提之际,中国人来了,他们在海港等多个基建项目中投入数十亿美元。路透社称,就连接待马克龙的吉布提新总统府,都是由中国建造的。

  吉布提总统曾在2015年指责法国放弃吉布提,对该国投资太少。马克龙则表示,法国企业准备长期投资吉布提,但需要一个更好的商业环境。他此次访问期间,两国未签署任何商业协议。《世界报》引述一名吉布提官员的话称,法国过去数十年忽略了吉布提,不想或不能提供给吉布提所需的投资。该国另一名外交官称,中国人有资金也有远见,向吉布提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还表示,“法国人没有钱,他们的贸易比重很轻,只是在外交、文化及军事领域对我们比较重要”。吉布提总统盖莱本人则强调说,他已与马克龙进行讨论,愿意让欧洲以及中国在吉布提的投资更加便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看来吉布提总统并不想对中国转身,因为生意就是生意。

  马克龙此行还将访问肯尼亚。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以“法国欲在非洲赶超中国,然而劳而无功”为题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世界通史研究所专家谢尔巴科夫认为,法国人不可能在吉布提等3国与中国竞争。他们同样无法享有中国在该地区拥有的机遇和声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