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保留对华加税权 美国不肯放弃那把悬剑
www.wforum.com | 2019-03-13 08:19:29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二在国会表示,华盛顿欲在美中达成协议后,继续保留对华征收海关税权利,以确保北京执行协议。美国似乎相信,非如此,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的危险。莱特希泽念兹在兹的是中国的结构性改革。

同一个莱特希泽,当日同财长姆努钦还致电中国负责谈判的副总理刘鹤,据指就文本关键问题进行具体磋商,并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似乎这一通话,双方心照不宣,特习会正式推迟。

习近平害怕鸿门宴

从一些分析看,推迟3月底特习会让习近平松了一口气。习近平把佛罗里达海湖庄园的峰会看成鸿门宴,他无法承受像特金会遭遇的那样一场失败。习近平不赴宴,是害怕特朗普关键时刻出招,但这一推迟也可能让中方产生了错觉,以为特朗普处于国内选举考量,恐非得妥协不可。既然如此,中方或可在某些条件上讨价还价,能拖的就拖。

有些亲北京的舆论甚至沾沾自喜,以为这样拖下去对北京未尝不是好事。但忽略了一个重大问题,中美贸易战到底能拖得多久?在拖的过程中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吗?美中关系因贸易战对抗到这种地步,中国经济因此进入寒冬,难道还能侥幸拖下去吗?

media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中国副总理刘鹤 2月15日在北京路透社

看来仅仅是一方情愿。

美方主持中美贸易谈判的贸易代表、鹰派人物莱特希泽周二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的一番表述,其实是向中方敲响了警钟。莱特希泽这番话给特朗普前两日有关“达不成一个好协议,就没有协议”来了一个具体的有形的硬性的注解。

莱特希泽如同特朗普,如同美方所有参与这场谈判的人物一样,都对尽快终结中美谈判抱着很大的希望。周二,他对美国参议院表示,他希望现在起,几周内终结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他对此“抱着极大的希望”。“我们 的希望,就是在短短几周内签署协议”,他同时提醒国会议员们,很棘手的问题仍然存在。

这两天从中美双方谈判方面透出的消息显示,双方主要僵持在执行机制方面。所谓执行机制,显而易见,就是签署美中贸易协议以后,如何保障中方执行落实的问题,而不是像17年前中方向世贸组织所承诺的那样,承诺了,17年后,仍然是一纸空文。

如果克服这一难关,且能保证协议正常签署,莱特希泽周二的表述似乎很清楚,这就是美国不会放弃手中的那把悬剑。

简单地说,美国在与中国正式签署贸易协议之后,仍然掌握着针对中方启动报复性海关税的利剑,以迫使中方落实承诺。

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莱特希泽强调,美国要维持拥有这一利剑的可能性,之所以要这样,就是为了使达成的协议能够如愿落实。他说:“必须使这一协议能够执行”。

美国应该看到真正的进步,他说。“应该能够维持施加惩罚性海关税的权利。”

他还解释,拥有这一权利的必要性更在于有效执行未来达成的协议中尤其是“涉及结构性改革的问题诸如技术转让、尊重知识产权等部分”。

莱特希泽说,“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得很精准,这是我们在谈判中正在做的,但是我们不能说我们已经达成了结论”。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莱特希泽表示之前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我们接近一项协议,如果我们有一个协议,将是关于不再进行有力于竞争的汇率调整以及保证它的透明性”。

美国希望不因人民币贬值而使得美国利益受损,美方认为,中方这一做法使得中国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同时使得美国产品昂贵起来。

北京最近表示已多番努力。中国此前已通过G20声明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

但莱特希泽补充说,有关保持透明性的要求比较复杂。

就整体性的中美贸易谈判,美国贸易代表没有提供一个明确达成协议的日期。“我们希望在几周内达成”,他说。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