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华裔作为海外列席代表 向两会建言
www.wforum.com | 2019-03-06 06:11:20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日,美国中国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代表杨文田在出席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的会议后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给人印象深刻,彰显出祖国一派生机勃勃的活力与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杨文田在此次两会上就加强中国海外投资制度建设,及做好海外侨务工作提出了建议。

杨文田说,在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感觉到祖国一派生机勃勃的活力,以及对祖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那报告“是民之所望,施政之所向。”他说,李克强的报告既交出了改善民生的满意答卷,也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的宗旨。杨文田说,李克强的报告激励起了“海外侨胞携手台湾同胞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强烈欲望。”杨文田是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凤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海外列席代表应邀出席“两会”的杨文田踊跃建言献策,就加强中国海外投资制度建设,及做好海外侨务工作提出了建议。


美国中国“两会”列席代表杨文田在“两会”现场。图片由杨文田提供

在有关中国海外利益保护方面杨文田认为:一,中国政府应尽快建立市场化导向,通过中资企业海外商会来配合国家重大经济外交活动、凝聚中资企业力量、树立中国企业形象,并代表中国企业群体与在地国政府进行沟通与交涉;

二,中国政府应该加快与欧美各国关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通过双边制度化机制来保障中国企业的海外权益;

三,为了及时总结并推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经验教训,中国政府应该牵头设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案例库,并建立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企业家的制度化经验分享机制;

四,无论是在异地投资还是进行海外资产并购,为了降低来自在地国方面的阻力,中国企业以考虑引入在地国具影响力的合作伙伴,或者与在当地具有较强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

五,中国企业应强化其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积极为企业所在海外社区做出贡献,与当地政府与媒体进行更好地交流与互动;

六,中国政府也应注重规范本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针对相应行为产生的影响进行奖励或惩罚。

七,对所有有意投资海外的中国企业进行有序管理,层层上报。主管部门有责任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包括海外制度,法律法规的了解,文化的差异介绍等。同时要求所有企业必须有能力聘请在地国的权威律师团队以配合国内律师的工作。

杨文田指出,中国企业在欧美国家投资常会遇到的问题包括,欧美国家对劳动力的保护比中国更严格,加之复杂的用工制度、强大的工会力量,及高额的解雇费用等;欧美国家政府更迭频繁,不同的政府对中国直接投资的态度或大相径庭,使得中国企业面临较高的政治风险。此外,若在地国经济处在增速下降期,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或会抬头,这可能会增加中国企业投资的难度;最后,在文化、习惯、商业运作、政府监管行为等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存在的显著差异。

深谙侨务工作的杨文田对如何做好海外侨务工作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一,应加强侨务工作的法治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侨务工作,完善涉侨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

他认为,应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中心,大力推进侨务引智引资工作,引导侨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加大对华文学校的指导与帮扶力度。

杨文田建议,积极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发挥侨务文化宣传优势,借助侨力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外人文交流。他建议,加强涉台涉疆涉藏和涉港澳的侨务工作,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祖国统一。

杨文田建议,建立完善的“侨领”认证制度。防止有人利用假头衔骗取国家利益,危害华人华侨利益,损害华侨形象。(完)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