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妈在非洲引起众怒 判坐牢15年
www.wforum.com | 2019-03-01 19:34:29  世界华人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背后,有你不知道的世界

2019年2月,一条新闻登了世界各国媒体网站的首页:一个中国女商人被坦桑法院判处监禁15年!

这个女商人名叫杨凤兰。

她在国内名不见经传,在非洲却是大名鼎鼎的“象牙女王”,无数偷猎的象牙通过她的运作被走私到中国。

据指控,杨凤兰共走私了将近2吨象牙,牟取了令人咋舌的财富。

有人说,这个中国女人掌控着非洲最大的象牙走私团队。她是走私帝国的无冕女王。

杨凤兰手握的巨额财富背后,是无数非洲象的鲜血和哀嚎。

面对世界各国疑问的目光,中国外交部硬气回应:“不袒护!”

有错要认,有过要改。杨凤兰的罪行,中国政府绝不出面为她开脱。

但是,象牙走私问题,绝对不是抓了一个杨凤兰就能解决的。

中国大妈在非洲引起众怒   判坐牢15年

1

杨凤兰在坦桑尼亚,是一个传奇人物。

她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高材生,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离开中国,开始闯荡非洲大陆。坦桑尼亚是她在非洲的大本营。

由于性格豪爽、外语流利,杨凤兰很快在坦桑尼亚结交了一大群“好朋友”。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关系十分友好,也使得杨凤兰的中国人身份更容易取得当地人信任。

由于坦桑尼亚大象数量多,象牙资源十分丰富,杨凤兰嗅到了商机。

她知道,象牙在中国人的眼中极为珍贵。如果能把这些象牙都偷运回国,必然能够大发横财。

在暴利的诱惑下,杨凤兰召集了自己的一群死党,又从非洲本地选了一些年轻力壮的土著,开始悄悄猎杀大象,获取象牙。

但是,如何躲过坦桑尼亚当局的层层盘查?

杨凤兰的方法非常简单粗暴:用钱砸!

她深谙“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道理,善于贿赂官员,买通了多名公职人员,使这些官员为她的走私行为大开绿灯。

杨凤兰绝非个例,她只是非洲象牙走私者的一个缩影。

走私象牙,在非洲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金产业链。走私者冒着牢底坐穿的风险,也要干上一票!

这一切主要还是因为,象牙制品拥有一个来自东亚的庞大消费群体。

中国大妈在非洲引起众怒   判坐牢15年

2

整个东亚都热衷于象牙。

中国人自古就特别喜欢牙制品。

日本更推崇象牙,除了工艺品,象牙是私人印章最高档的材料。

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象牙制品已经成为有钱阶级的新宠。

比如泰国的象牙手镯,价值不菲。

越南的象牙佛教制品,市场销量极好。

有需求就有罪恶的买卖。

象牙的价格越来越贵,一双普通的象牙筷子价格高达几千美金,平均每斤象牙价格能达到一万元以上。

可以说,走私一吨象牙,就能牟取两三千万人民币的利润。

所以,世界象牙走私非常猖獗。

有数据表明:全球大宗象牙走私案中,有一半发生在香港、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越南,东南亚成为象牙走私的重要中转站。

当今,日本却成世界上唯一象牙合法进口国。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大会上,EIA(国际环境调查机构)揭露了日本象牙走私惊天黑幕。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称“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场和象牙加工产业故乡”。

数据显示,世界的象牙出口95%都跟日本沾边。

而近些年来,随着中国人购买力的提高,他们也把中国市场作为象牙制品的推销地。

当国人在购买象牙制品的时候,请想到非洲大陆上那些正在哀嚎的大象。

中国大妈在非洲引起众怒   判坐牢15年

3

老象和小象的牙是不怎么值钱的,真正能卖高价的是正值青壮年的大象。

众所周知,非洲象体积庞大,更何况是壮年大象,又怎会任人宰割拔牙?

为了获取象牙,走私者们动用武器,有时甚至直接把大象的头削去一半,用极其粗暴残忍的方式来制服大象,拔掉象牙。

如果中途被发现,遭到执法人员制止,丧心病狂的走私者甚至会直接对执法者开枪。

在巨大的利润面前,他们敢于践踏人世间一切道德和法律。

有很多大象被直接砍掉脸,近乎于虐杀,而它们的孩子就在旁边目睹了这血腥悲惨的一幕。

这些小象也是生灵,受到这么大的刺激,精神几乎失常,日夜呼号……

更有些不择手段的走私者,连尚未长成的小象都不放过。

一头头非洲象倒在血泊之中,一根根象牙被运上了走私船……

可想而知,那些身受重伤的大象,在临死前会有多么痛苦。

非洲象原本有大概1000万头,但是在走私者的连续猎杀之后,如今数目锐减,现在只有500万非洲象得以幸免于走私者的枪口。

如果按照现在的势头发展下去,非洲象在未来或许会面临灭绝危机。

2016年召开于南非的CITES缔约大会上,与会代表们密切关注非洲象的保护和拯救。

保护非洲象也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的共识。

中国政府也坚决对杀戮大象和走私象牙说不,颁发了政策法规,打击象牙走私。

中国海关对象牙走私零容忍,甚至以后会将象牙纪念品当成罪证。

因为在CITES履约突出的表现,中国海关多次获得CITES秘书长表彰证书和克拉克·巴文奖,获得国际社会的赞扬。

但是,这些努力和成绩却被这个杨凤兰,毁于一旦。

她的个人行为,直接损害中国和中国人的形象。

在一些非洲人眼中,中国人已经被贴上了走私犯的标签。

“只要你是个中国人,在非洲人眼里,都长得像个走私犯。”

可是另一个中国人,却成了保护象牙的孤胆英雄,改变世界对中国人的看法。

4

他叫黄泓翔。

他绝对是一个人生赢家。

他毕业于复旦,深造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完全可以进入世界顶尖公司,拿着百万年薪。

但他最后却跑到非洲,立志从事环保公益事业。

在非洲时,他深感中国人被当地人深深的误解。

因为杨凤兰这样的个人,使中国人的形象变成了贪婪的象牙买家。事实上,中国买过象牙的人,还不到0.1%。

当纪录片《象牙游戏》的制片人找到黄泓翔,他立刻答应担任卧底。

“现在国际上的象牙话题影视作品中,一般都是白人是好人,黑人是坏人,中国人是最坏的人。所以,如果在纪录片里看到我的脸,对于西方人来说,他会发现其实中国人在一起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黄泓翔的第一次卧底工作是假扮成一个香港买家,与一个大国际走私犯交涉。

只身初入虎穴,摄像机别在他的衬衣纽扣里,他唯一的武器就是一瓶辣椒水,而他面对的,却是十几条枪。

最终,他赢得了走私犯的信任,抓捕工作顺利完成。

他参加了几十次这样大大小小的卧底工作。

如果一旦被发现,他付出的代价就是自己的生命。

由于他的付出,这部纪录片顺利完成,获奖无数,2017年还入围了奥斯卡,引起国际上巨大的反响。

2016年11月,英国知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You are my hero.”

因为影片的播出,黄泓翔无法继续从事卧底工作。

于是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公益项目“中南屋”的建设中。

中南屋帮助有意向的中国青年到非洲去,参与许多野生动物保护等当地发展活动。

并且筹集资金,解决当地生活问题,改善当地的人兽纠纷,进行宣传教育。

如今,中南屋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专业度更是受到了世界的认可。

先后有数百名中国的青年为非洲环保做出贡献。

同样是中国人,杨凤兰和黄泓翔却展现给世界不同的形象。

大象不会忘记,杨凤兰的罪恶。

非洲人民也不会忘记,黄泓翔等中国青年的努力和付出。

高尚与卑劣,仅仅是一念之差: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需要象牙的,只有大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