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提出8大要求 中国承诺5点让步
www.wforum.com | 2019-03-01 19:26:24  自由亚洲电台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日,是美中贸易战停火限期的最后一天。美国政府2月28日宣布,将推迟加税的最后期限。另据彭博通讯社援引参与谈判的美国高官的话说,美中两国即将达成具历史意义的贸易协议,特习会可能最早将在三月中旬举行,签署协议。目前协议虽然还在拟议之中,但是媒体已经打探到一些风声。记者石山总结梳理了双方在哪些领域达成共识,而关键分歧又是什么。

美国提出8大要求   中国承诺5点让步

自从去年11月底以来,紧锣密鼓的美中贸易谈判已经进行了八轮。上周在华盛顿进行的最后一轮谈判,双方似乎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上周五,特朗普总统和双方谈判代表在白宫一起会见媒体记者,特朗普首次表达“有可能”推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至25%的最后期限。

“三月一日这个期限是我设定的。我认为,你们(指中方代表)可以转告习主席,如果我们有突破的进展,而且是持续性的进展,那么延迟这个期限,维持10%的关税而不是增加到25%,应该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美国宣布延迟加征关税

不过,也正是在这次会面时,特朗普总统否决了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的方案,他强调美国需要的是一份实实在在的贸易协议,而不是一些可能发生变化的承诺。

2月28日,即贸易战停火期限的前一天,美国白宫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正式声明说,美国延迟加税的最后期限。但这一通知没有确定延期的时间。美国白宫首席贸易代表,也是这次美中贸易谈判美方的首席代表莱特希泽,27日星期三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和中国的谈判取得了很大进展。

“我们进行了密集而且严肃的谈判,特别针对中国结构性的问题,现在已经有几个月了。我们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如果我们能够完成过去的努力,注意,是如果,达成一个满意的结果,包括各项重要议题以及随后的执行措施,那么我们有可能签署一份足以改变两国经贸关系的协议。”

贸易谈判美方八大诉求

美中贸易纠纷,源自美国认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不公平贸易政策,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提出了多项要求。主要包括:

1,    削减贸易逆差

2,    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不得强迫美国企业转让其核心技术

3,    减少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

4,    减少行政审批,减少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的歧视政策

5,    停止政府支持的对美国企业商业机密的网络盗窃行动

6,    改变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和所谓政策指导

7,    停止以操纵人民币汇率获得对外经贸利益

8,    所有协议,必须有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惩罚机制。

针对这些条款,美中双方进行了快节奏的谈判。从目前美国媒体透露的消息分析,以上条款大部分取得了中国的让步,但也有些部分中国愿意改变,但需要华盛顿给出更长的改变时间。

中国让步承诺和关键分歧

根据媒体到目前为止有关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做出的承诺的报道,我们总结出主要有五个方面:

1,未来六年大幅增加购买美国商品,规模为一点二万亿美元,涉及商品包括农产品、石油及天然气、服务等。

2,中国承诺大幅度对美国企业开放国内市场,增加行政审批透明度,部分取消外国合资企业的股权限制。事实上,中国最近已经批准拖延了近十年的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进入中国。

3,中国承诺立法,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禁止强制技术转让换取市场。

4,中国不承认有政府支持的网络黑客盗窃行动,但承诺加强对中国黑客的打击。

5,中国也承诺稳定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减少政府干预汇率的行为。

然而,双方仍有不少分歧。

第一,中国坚持政府有权制定产业政策,并对国内企业进行指导,但承诺“明显减少”对国有企业的产业补贴政策。

第二,中国要求在这些结构性改革方面放宽时间限制,因为立法和执行工作需要很长时间。

第三,中方也坚持在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时候,中国法院有完全的裁决权力。

最后是第四点,不少消息指出,双方目前的最大分歧,是有关协议的执行、监督和惩罚机制。

美国坚持协议包括监督和惩罚机制

在星期三的国会听证会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由于过去中国的承诺经常无法执行,因此他特别强调一个可执行的协议至关重要。

“我澄清一点,还有很多事需要完成,不仅是达成协议之前,更重要的,是在达成协议之后。”

美联社报道说,莱特希泽强调说,美国不会放弃加征关税这一工具,在中国没有落实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将保有进行单方面制裁的措施。他也表示,对协议中中方承诺的时间表,双方会有一系列多层级、定期的和可持续协商的检讨机制,包括每个月低级官员的双边讨论,每个季度的副部级会议,以及每半年的部长级会晤,对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讨。

这可能是中方目前和美国分歧最大之处。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9-03-04 00:17:16
重要的一点没提, 中方要求美帝同时对中投资和企业开放美帝市场。美帝的传媒和海外民运蛆的传媒都故意忽视这点,已造成中国投降的假象!!!可耻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