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会”看敏感年:会有人挺身而出吗?
www.wforum.com | 2019-02-27 06:26:5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中国体制内政治学者邓聿文周一发文说,鉴于中国目前处于非常时期,他希望今年两会代表能够站出来对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不”。舆论认为,2019年是个敏感年,因为它碰上了不少敏感纪念日。那么,两会“造反”的可能性究竟有多高?今年的政治气氛又会怎样开头呢?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今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京召开。日前有未经核实的网络截图显示,河南荥阳市政法委宣布,为确保两会召开期间的社会稳定,全市从2月22日到3月17日间将启动“战时机制”,要求有关部门每天向上级汇报“重点人员”稳控情况和当天发生的集访情况。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政治评论员邓聿文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发文说,在这千钧一发的政治形势下,他建议两会人大代表和委员本着良知和历史责任感,将今年两会开成“国是会议”,从经济、外交、政治和意识形态等方面探讨国家的走势。

他还期待在今年两会上,会有一些“勇者”站出来,行使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大声对习近平说“不”。

邓聿文周一晚间在推特上表示,文章发表后,他的微信群里有人留言说,不会有人敢站出来。但他说,此文的目的就是鼓动这些议员出来“造反”。本台记者周二多次试图联系邓聿文,但电话无人接听。

研究中共高层人事问题的时政评论员高新指出,这些两会代表不只对自己负责,他们还要听命于对应的党组织。在习近平营造的现有政治环境下,选择在此时公然抗命比起江胡时代难上加难。

“(这些代表)完全是靠党组织来控制的。事实上,由人大代表自由自主地准备一份与党中央不保持一致的提案也好、候选人名单也好,我认为在现阶段是不可能发生的。”

当局正被多方施压

目前,北京当局正在经受多股内外部压力。虽然美中双方宣称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进展,但两国在中方进行结构性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上的分歧仍然严重;中共非法关押大批新疆穆斯林的事件仍在升温。本月初,多家国际人权组织联名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尽快成立新疆问题实况调查团;而被誉为“中国骄傲”的电信巨头华为继其首席财务官和一位高管被捕后,正遭到各大海外市场更严厉的安全审核。

在国内,中国经济预期持续下滑,第一季度增速保守估值可能会跌至6%。受此影响,一股明显的失业潮正在涌现。为稳定经济,中国央行再次“大放水”,今年1月的社会融资总额达到了破纪录的4.64万亿,又一次助长了股市和楼市泡沫。

此外,今年还恰逢多起敏感事件的重要周年,包括八九民运和六四镇压3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西藏起义60周年、新疆七五暴力事件10周年。另一方面,今年还碰上了建国70周年大庆。

时政评论员高新表示,这些周年日远不如中国经济问题来得猛烈。

“中国经济不可持续发展是总有一天会来临的,因为从逻辑上讲,就不可能这样维系下去。目前所有的经济瓶颈都在去年集中显现出来,到了2019年可能会更为突出。”

中共领导人似乎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习近平上个月在中央党校召开的会议上表示,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而国内经济发展条件也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他要求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也就是意外经济动荡和巨大的潜在金融危机。

仍有一线希望?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认为,在人大这个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仅凭一些人相互串联来通过某项决议几乎不可能,但他仍抱有一线希望。

“也许(中共)最高层就有人会站出来,这很难说。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已经不仅仅让老百姓不高兴了,其实高层和党内的很多人也觉得不能接受了,所以邓聿文先生的说法还是有希望(实现)的。”

另据本台报道,今年两会前夕气氛紧张。有国内人士透露,多名北京异议人士将被强制旅游。中国铁道部宣布,进京的列车旅客将进行二次安检。此外,一些上京访民也陆续被遣返。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