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谈判冲刺阶段 1个信号预示前景乐观
www.wforum.com | 2019-02-23 07:28:3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七轮高级别中美经贸磋商周五进入第二日,路透社报道,中方形容谈判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不过,中美在关于结束贸易战一系列协议的具体细节上仍存在分歧,包括确保中国遵守协议的执行机制;在结构改革等棘手问题上,有关特定措辞的歧见仍难解决。谈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在不到一个月内,再次会见中方谈判牵头人、副总理刘鹤。彭博社认为,特朗普打算会晤刘鹤是一种乐观信号。

中美谈判冲刺阶段 1个信号预示前景乐观

今次会谈在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的印第安人条约厅举行,双方都专注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的关税从10%提高至25%。新华社报道,除刘鹤外,中方主要人员包括人行行长易纲、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美方则包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商务部副部长卡普兰(Gilbert Kaplan)、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农业谈判代表多德(Gregg Doud)和农业部副部长麦金尼(Ted McKinney)等。

昨至截稿仍未有谈判结果,路透社引述美国商会高层称,中美贸易谈判分歧仍在,特别是关于结构问题上,虽然谈判有进展,但外界不要期望本周内可达成协议,并预计会谈到3月1日限期之后。如果谈判有建设性进展,这名高层相信关税将不会再增加。

周四会谈逾9小时

在周四9个多小时的会谈后,路透社称中方官员傍晚离开时并未回答提问。报道称两国在关于旨在结束贸易战的一系列协议的具体细节问题上,仍争论不休。两名熟悉谈判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称,在美方要求中国经济作结构性调整的棘手问题上,一直难以克服有关特定措辞的歧见,包括一个确保中国遵守协议的执行机制。一名熟悉今次谈判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一旦你开始汇整所有纲要写成具体细节,事情在这个阶段自然会变得更具挑战性。"

《华尔街日报》引述追踪谈判的人士称,在导致目前双边贸易关系紧张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中美仍存在较大分歧,特别是强迫技术转让及对国企补贴等。尽管中方提出会取消补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提供有关取消补贴的清单。中方仅提出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例如大豆、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一名知情人士称,虽然刘鹤对莱特希泽和梅努钦作出承诺,但双方磋商的书面文件并没作出相应修改。有美方谈判代表质疑,刘鹤是在搞安抚策略还是真的无法推动中国政府同意必要的改变。

消息:美代表质疑刘鹤安抚策略

距离美国设下的贸易战休兵大限仅剩一周,中美谈判人员在有关终止贸易战的协议细节上展开讨论。早前中方提议再额外增购价值3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知情人士指出,中国提议每年额外加购的农产品包括黄豆、玉米及小麦,作为两国谈判可能贸易协议的部分内容。额外加购的量将高于美中贸易战开打前的采购水准,而且会持续至备忘录涵盖的执行时期结束为止。

特朗普计划周五下午与刘鹤会晤。彭博社认为,特朗普准备会晤刘鹤代表乐观信号,因为贸易谈判取得足够进展,特朗普才会再会见刘鹤。法新社引述前美国贸易官员、现任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认为,中美最终应该能达成某种协议,只是内容应不如外界预期,"这(协议)可能聚焦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开放更多投资领域,因为这些既有利于他们,也有利于我们"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