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留学生爱国战狼 学者指九成属于跟着跑
www.wforum.com | 2019-02-23 07:22:4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发生几起事件,显示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输出爱国主义,却与尊重人权、言论自由等主流价值相违。有中国学者认为,多数学生其实没有太强烈的主张,关键是"谁在影响学生"。

加拿大大学学生会相关选举图 麦燕廷供图 mai yanting correspondant hk rédac chinois

据中央社今天发自上海报道说,针对中国留学生海外输出爱国主义,有学者指:关键是谁影响他们。

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UTSC),日前有中国留学生发起抗议加拿大籍藏裔学生会长当选无效,理由是这名会长当选人支持藏独,短短5天,网路连署人数就破万人。

报道引述自由亚洲电台消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日前举行的新疆再教育营讲座上,一名中国学生突然对维吾尔籍演讲人咆啸,怒骂脏话。讲座召开前,就有中国留学生在微信群组内讨论如何去闹场,同时还向中国领事馆报告。

报道说,以上反制藏独、疆独事件甚至被外媒形容是中国留学生版的"战狼"。

在台湾,也发生中国大陆留学生及家长向中国国台办反映,台湾辅大教师在课堂上灌输、宣扬个人意识形态,中国国台办因此要求陆生联招会缩减辅大招生名额。

对于这些现象,退休的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告诉中央社记者,他认同大学应该要有"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师生都应该有说话的自由,不能因为对方观点和自己不同就不让他发言。

据邓相超说,根据社会学上的"二八定律",80%的人都是跟着20%的人的意见来走的;这个法则套用在政治领域上,5%是"好人"、5%是"坏人",90%的人其实都是跟从者。邓相超认为,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其实都是那90%的人,重点是"谁在指挥他们往哪走?"

报道说,邓相超2017年1月在微博发表了批评毛泽东的言论,遭控"问题严重、影响很坏",因而被迫退休。

作为一个1950年代出生的人,邓相超称自己是"喝狼奶长大的一代",读了很多西方民主宪政的书"才把肚子里的狼奶挤出来"。因此他觉得有责任教育下一代"成为一个正常的人",而不一定要成为什麼"栋梁"。

据邓相超认为,只有很少数的中国人能出国唸书,但外界会认为他们代表了整体中国人,结果是少数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他相信,大多数学生本质是很善良的。

中央社指邓相超认为,当前国际上有一股"制裁中国"的气氛,这和中国人的国际形象有关。他说:"我希望所有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不要自绝于人类文明,(否则)最后你的孤立是自己造成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