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南海顶级智库会议竟成为吐槽大会
www.wforum.com | 2019-02-20 06:31:2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不过刘鹤并未现身,似乎在忙着为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做准备。参会的经济专家们言辞犀利,直指体制存在各种缺陷等问题。 

中南海顶级智库会议竟成为吐槽大会

  参会的经济专家们言辞犀利,直指体制存在各种缺陷等问题。

  被官媒誉为中南海顶级财经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汇集了近50位中国高层金融官员和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主题是:“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等人参加了年会,并与年会嘉宾合影。

  在年会上,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目前中国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各种增长要素都存在很多缺陷,劳动参与率也在下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体制上还存在各种缺陷,因此需要供给侧机构性改革。

  樊纲表示,由于中央政府要承担宏观调控的政策,包括要防通货膨胀,防债务率过高,中央政府在调控当中要把握力度,要由中央政府负责,包括把地方债务等关进笼子里,进行双向、逆向调节,这是中央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强调,全面清理和改革政府管理产业和企业的方式,要从过去制定计划经济色彩比较强的规划,制造寻租机会,切实转变到建立和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平台上来。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愈演愈烈。这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成立了地方公共管理金融机构。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认为,2019年稳预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怎么保证人们财富的安全,因为40年积累不容易,一旦出问题很麻烦。他指出,重要的是法律必须调整。必须保证法律的公平、公正。现在同样一个犯罪行为,发生在民营企业、国营企业,法律准则都不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表示,中国经济最需要的是“变”,只有变、只有改革才能稳。看2011—2016年的数据,凡是“国退民进”的地方,增长比“国进民退”的地方要好,无论是按照工业资产的比重来算,还是按照就业的比重算,结论都是非常一致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导致了劳动力短缺,而劳动力短缺就决定了人力资本改善速度的下降,投资回报率的下降,以及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的减慢,因此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仍旧处于换挡期、阵痛期和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此外,又进一步叠加了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要对面的比较大的问题是国际规则重塑的摩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金融体系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银行主导,第二是政府干预比较多。这样一个体系在本质上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则存在着一定的歧视性。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1月20日在一场演讲中说,中国人“玩杠杆,玩债务,玩金融,最终是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很快要全面崩塌,这个崩塌就是明斯基时刻”。

  有专家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稳金融”是基础,若金融稳不住,一旦出现金融风险或金融危机,其他“五稳”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而作为牵头人,刘鹤并未出席本次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华社》的报导表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的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商定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