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锐身后中共元老仅剩六人 此人最牛气
www.wforum.com | 2019-02-20 06:27:3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由派代表性人物李锐于2月16日在北京去世,终年101岁。在李锐故去后,中顾委委员仅剩5人。加上资历与中顾委委员相似的宋平,这6人可以说是中共最后的元老。当中宋平地位特别,可谓最牛气。  

李锐身后中共元老仅剩六人 此人最牛气

  李锐身后元老之一、中共十九大开幕时的宋平(中)。

  综合媒体2月20日报导,李锐本身曾是中共元老,是中共中顾委委员。不过据李锐之女李南央先前发出声明表示,李锐生前的遗愿是“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李南央也不接受中共将李锐当共产党干部。

  李锐生前看不起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李锐在他生前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一书中说,他知道江泽民在中共建政后把生父的情况隐瞒了。潘汉年案发生后江泽民有点紧张。后来只提养父江上青。江当上中共党魁后见了他好像不认识他,“这种嘴脸,党内我见多了”。而且江上台后,也曾对提拔他的邓小平家人“赶尽杀绝”。

  资料显示,中顾委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中共十二大,是邓小平设立的一个特殊机构。中顾委历时两届十年,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撤销。

  在中共十二大上,邓小平担任第一届中顾委主任,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为副主任,并有172名委员。

  2月19日,有北京背景的海外媒体刊文盘点称,目前在生的5名原中顾委委员分别是:焦若愚(1915年生,北京市原市长)、袁宝华(1916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苏毅然(1918年生,山东省委原书记)、李力安(1920年生,原中顾委秘书长)、万海峰(1920年生,成都军区原政委)。宋平,1917年生,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在5名原中顾委委员中,年龄最大的焦若愚历任沈阳市市长和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中国驻朝鲜、秘鲁、伊朗等国大使,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市市长,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焦若愚在2018年中共两会时曾借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声支持习近平任国家主席。

  文章认为,宋平地位和资历与中顾委委员相似,也是李锐身后的中共最后元老之一。

  据悉,宋平是中共党内退休时间最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也被称为中共党内的最大伯乐。在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期间,大力提拔、举荐时任甘肃省建委副主任的胡锦涛。

  陆媒《北京青年报》曾报导,1975年,已经在甘肃工作9年的胡锦涛被提拔为甘肃省建委设计管理处副处长。1979年,出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两年的宋平到甘肃省建委主持座谈会,胡锦涛出面汇报工作。据称胡锦涛的汇报很受宋平的赏识。1980年,胡锦涛出任副厅级的甘肃省建委副主任。

  报导还指,宋平也是早年提拔温家宝的人。当时温家宝与胡锦涛几乎同时期在甘肃工作。温家宝1979年9月出任甘肃省地质局担任地矿处副处长。1980年温家宝升任甘肃省地质局副局长。后来得到时任甘肃省省委书记宋平的推荐,1980年下半年温家宝被推荐到地矿部政策研究室,1983年10月升任副部长,1985年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和刚去世的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锐一样,宋平也被指与江泽民格格不入,曾劝胡锦涛搬掉江。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曾披露,宋平认为江泽民当初在“六四”的时候,是个投机分子,对于宋平来讲最看不上这种投机分子,是看不上江泽民的。所以宋平和江泽民是格格不入的。

  香港《开放》杂志报导,与曾庆红同为江泽民左右手的陈至立,当年是在上海市科委任副书记期间与江泽民建立起“亲密关系”的。据说,当年宋平很不满江泽民与情妇陈至立的非正常关系,曾阻止陈入京。

  2013年香港《争鸣》杂志曾报导,为了保证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四中全会下台,宋平和乔石、尉健行等人在会议两天前,找中共时任总书记胡锦涛进行过一次谈话,宋要胡不能顾虑太多,不能卖情面。该搬掉的阻力,一定要及时搬掉,等等。

  另据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对《自由亚洲》表示,江泽民心腹周永康及其政法系被查处,也源于宋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