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决策者或左右为难
www.wforum.com | 2019-02-20 06:25: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中俯瞰北京金融街道上的汽车( 2018年11月28日 路透社)

空中俯瞰北京金融街道上的汽车( 2018年11月28日 路透社)

农历新年刚过,中国经济的不利消息就接踵而至。中国官方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双双表现不佳。与此同时,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自去年7月开始持续下滑。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正进一步放缓。专家预计,北京今年将继续出台刺激措施,但政府的首要任务除了保增长以外,还要竭力防范各类金融风险,避免给经济带来更大动荡。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1.7%,涨幅为一年多以来最低水平,而PPI同比仅上涨0.1%,是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涨幅,也低于路透社所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0.2%的中值。

相比之下,去年12月PPI的增幅为0.9%,CPI同比上升1.9%。

经济学家认为,低迷的通胀数据显示,中国内需乏力。中国商务部2月10日发布的今年春节黄金周中国零售、餐饮消费数据显示,这两项销售额约为1万零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涨幅是2005年首次公布春节消费数据以来最低的。

与此同时,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继续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为237万辆,同比下降16%,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02万辆,降幅18%,商用车销量为34.6万辆,降幅2%。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全年下滑3%,是1990年以来首次销量下滑。

经济学家预测,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极有可能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更多刺激措施。去年,中国央行动用了各种信贷工具。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达到创纪录的3.23万亿元人民币。

但航海资本(Seafarer Capital)副总裁兼中国研究主任尼古拉斯·博斯特(Nicholas Borst)认为,国有银行为规避风险,不情愿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因此新增的信贷的很大一部分很有可能仍然是发放给了相对低效的国企。他说:“我认为,很明显能够看出银行的动机在哪里。对于银行来说,与其发放几百个风险更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倒不如给国有企业放几笔大额贷款。因为银行清楚,如果到头来这些贷款出了问题的话,这些贷款会被重新打包。”

中国的经济决策者们现在似乎越来越感到左右为难,他们的政策有时候甚至是自相矛盾的。他们既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又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既要去杠杆、去库存,又要保增长;既担心房地产市场过热,又不希望楼市降温过快;既强调“绝不搞大水漫灌”,又不断出台宽松措施,给经济注入流动性。

航海资本的博斯特表示,真正让中南海决策者感动头疼的或许是给中国政治经济造成波动(volatility)的事件,例如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而资本外流又引发股市的动荡。他说:“经济波动是中国决策者们的主要担忧。一些(改革)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担心那些政策会给经济带来更多的波动。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预测,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降至6%,那将是自1990年中国开始公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