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犯了3个战略错误 所以没有安全感
www.wforum.com | 2019-02-16 19:30: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犯了三个战略错误。

第一个错误犯于1990年。

1990年的意义在于那是冷战结束的一年。那一年西方欢天喜地,我亲眼见证了当时的欧洲与美国沉浸在胜利的情绪里,因为他们说:“嘿!我们没开一枪就赢了冷战,实在是太棒了!我们是如此强大!我们是如此伟大!”然后弗朗西斯·福山写了著名的文章——所谓的《历史的终结》——来回应这种胜利的情绪。

那篇文章把西方和美国害惨了。因为那时中国和印度正在慢慢苏醒,而这篇文章让西方放松警惕,沉沉睡去。

第二个战略错误是在2001年。

2001年发生了什么?如果你问美国人,他们会说2001年发生了9·11。那是由本拉登及基地组织策划的针对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恐怖袭击事件,美国纽约的世贸中心在2001年被彻底摧毁了。因为9·11,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深陷战争泥沼。

美国人没有注意到,2001年更重要的事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因为根据西方经济理论,当中国突然向全球经济体系注入8亿新的劳动力时,显然这将造成创造性的破坏,显然很多美国人会因此失去工作。美国经济学家大卫·奥托记录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就业岗位的流失情况。这就是国际经济竞争。

不幸的是,美国的精英们并没有注意到美国工人阶级所遭受的痛苦。正是由于这种工人阶级的巨大不满,特朗普得以于2016年当选为美国总统。这不是第二个悲剧性的错误吗?

美国犯了3个战略错误  所以没有安全感

美国的第三个战略错误犯于2014年。

2014年发生了什么?最好的描述方法是比较美国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份额。

1980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国占世界经济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占2.2%,中国的经济体量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然而到2014年,美国所占的世界经济份额已经下降到16%左右,中国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了16%。这就意味着中国超过了美国。

这是个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本给美国人敲了警钟——“我们必须调适心态适应新的世界秩序,我们现在不再是世界第一了!”但是你知道在美国,任何领袖,无论是政治领袖还是知识分子领袖,都不可能公开讨论美国成为世界第二这件事。

美国曾经有过非常优秀的战略思想家,比如亨利·基辛格、齐比涅夫·布热津斯基、乔治·肯南。可悲的是,当美国从第一大国变为第二大国家时,已经没人来指导美国如何在这个新世界里自处了。

我认为这三个重大战略错误可以解释为什么今天的美国人觉得十分困惑,并且对所处的世界没有安全感。

至于中国,中国采取的一些战术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我认为在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看到美国和欧洲经济在这场危机中表现得多么糟糕,而中国经济不但平安度过了这场危机,还持续显著增长,这时一些中国人的心态变了,在处理与邻国的关系时也不再如以往那般温和。因此一些邻国对中国的行为感到震惊。

好在这种情况很快得到了纠正,中国政策制定者很快改变了方向。现在我们看到在经历了一段略微艰难的时期之后,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当今世界充满挑战,所以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时候,世界上其他国家就会开始忧心忡忡,这是非常自然的。我们住的地球村并不大,如果村里的一栋房子变得越来越大,地球村的其他居民开始担心“这房子已经这么大了,未来它会不会还要扩张?”因此,中国应学会体谅邻国的心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