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高层调整
www.wforum.com | 2019-02-16 19:30:06  微信公号“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外交部官网“主要官员”一栏更新显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政事儿”注意到,这也是近期内外交部高层再次调整。今年1月,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部机关党校校长。

新晋副部长张汉晖出生于1963年10月。他自1988年开始就一直从事外交工作,曾任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翻译,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处长等职。

2001年,张汉晖担任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后历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司长。2014年,他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政事儿”注意到,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哈期间正式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

2017年11月,张汉晖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4年多来,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到共建“一带一路”的队伍中来,“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肯定。

去年9月,张汉晖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

就在此次晋升前的2月14日,张汉晖还以外交部部长助理的身份出席活动。

据外交部官网报道,2月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在京接受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发的“阿斯塔纳建市20周年”纪念奖章,并同哈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就中哈双边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根据分工,张汉晖目前分管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外事管理事务。

新任部长助理刘显法出生于1963年4月,山东青岛人,管理学博士,目前分管行政财务工作。

中国外交部高层调整

官方履历显示,刘显法长期在能源系统工作,曾任职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抚顺石化、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等单位。

2005年,刘显法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1年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

2011年,刘显法首次离开能源系统转入外交领域,担任驻洛杉矶副总领事,后任驻拉各斯总领事,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政事儿”注意到,2012年3月,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29名船员,其中10名大陆同胞、2名台湾同胞。经多方努力,2016年10月22日,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协助下于23日抵达肯尼亚。当时刘显法等专程赴机场迎接获救中国船员。

去年5月,刘显法卸任驻肯尼亚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李惠来,曾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2015年任该职。

“政事儿”注意到,在去年,外交部高层也有调整: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玉成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秦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目前,乐玉成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及办公厅、政务公开、涉港澳台外交事务,秦刚分管拉美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

张汉晖简历

张汉晖,男,1963年10月生,辽宁建平人,大学毕业。

1988 - 1992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翻译

1992 - 1995 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

1995 - 2001 外交部欧亚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1 - 2003 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

2003 - 2004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

2004 - 2014 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司长

2014 - 2018 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2018 - 2019 外交部部长助理

2019 -  外交部副部长

已婚,有一女。

刘显法简历

刘显法,男,1963年4月生,山东青岛人,管理学博士。

1984 - 1986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东石油学院教师

1986 - 1989 石油大学(北京)炼制系硕士研究生

1989 - 1993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发展部干部

1993 - 1996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

1996 - 1998 抚顺石化公司经理助理

1998 - 1998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助理

1998 - 2000 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2000 - 2003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2003 - 200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2005 - 2006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

2006 - 2011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

2011 - 2012 驻洛杉矶副总领事

2012 - 2013 驻拉各斯总领事

2013 - 2018 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8 - 2019 外交部大使(2018.09—2018.11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19 - 外交部部长助理

已婚,有一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