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不可信 中国还是要自求多福
www.wforum.com | 2019-02-16 19:24:25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摩擦最大的好处,就是教育中国上下。

一是中国的发展,必然挑起国外竞争,竞争可以变成恶性。自由贸易不是必然,而是需要争取,需要有所部署维护的。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在占尽竞争优势之时,可以鼓吹自由贸易,因为它们是胜券在握。竞争优势转变的话,它们便会从自由贸易的主张转变为保护主义。自由贸易是政治后果,不是英、美教科书所说的必然规律。必然规律是利益的争夺,即使不是零和游戏,也不会相互礼让。

二是美国从来都是利益为先,所以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之前,拥抱奴隶主义、灭绝美洲土着、武力侵占他国土地、不守贸易规则、侵犯知识产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全面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乃至地区霸权的门罗主义,排斥其他国家与美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与往来。二次大战欧日溃败,冷战开始,美国可以在所谓自由世界实行自由贸易,实质是占据欧日原来的市场。苏联瓦解,美国更扩大霸权范围,却遇到中国复兴、俄罗斯不愿屈服、欧盟酝酿自立。在这些新的条件下,美国霸权受到挑战,竞争优势难以维持,利益受损便变脸。

事实上,在此之前,美国对付日本的经济挑战,便背离自由贸易原则,因而中美之争便是美日之争的翻版。美国的要求一如对付日本那样,是以改变产业结构和金融开放为主。对付中国企业的方法也差不多,一如对付日本企业,当年美日之争也涉及意识形态,美国发动政府与民间机器妖魔化日本政府与企业。今次中美之争也一样妖魔化中国,差别只是加上社会主义因素。

美国不可信   中国还是要自求多福

美国对付中兴、华为,一如当年对付日本东芝,和近年对付法国Alstom公司。表面上是依法,却是美国国内法,政治为主,对付法国Alstom公司更根本入不了罪。显然,美国是无赖作风,不择手段。而美国政府到处游说其他国家封杀排斥华为,更变成冷战式的围堵和攻击。依美国的利益,除非中国屈服,像日本那样投降,否则今后美国的经济攻击只会变本加厉。

三是从这一、两年中美摩擦来看,英美教科书推销民主自由人权市场等都是假话,美国实行的是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近两、三个世纪欧美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幽灵,全面用不同的形式复活,而且更为赤裸裸,谎言、假新闻也开始不能掩盖。

对中国的教训是欧美吹嘘的不能信,背后多有其他动机。中国还是实事求是,自求多福。而与美国交手,便应详细研究美国当年怎样对付日本来定应对之策。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