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谈判仍难突破 川普习近平何时拍板
www.wforum.com | 2019-02-16 04:10: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休战期的最后期限还有两个星期,美中双方今天刚刚结束最新一轮谈判,但并未达成突破性成果。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方代表团,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表达乐观情绪,但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在美国最希望的各项改革方面并未作出具体让步。贸易战开打以来,美中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这次和以前有无不同?经过多轮谈判,美国有没有真正靠近自己的目标?

参加讨论的三位嘉宾是:政论作家陈破空;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习近平这次会见中美贸易代表团是例行公事,毕竟上一轮谈判中特朗普也这么做了,所以这是对等的友好回应。但从习近平的话中也可以看,他现在的谈判阶段性目标就是争取贸易战休战期的延期,让特朗普再拖两个月。

杨建利说,警告能否有效关键在于警告是否可信,中国政府的拖延战术就是在试验特朗普的警告是否可信。若到3月1号美方宣布延期,中国就会觉得特朗普很多警告只是瞎叫板,没有威慑力,那么以后的警告就不起作用了。所以从长期战略来看,延期会损害美国的战略地位。

杨建利另外表示,贸易战从根本上对双方都不利,若长期拖下去,对习近平来说,只要政权和个人权力稳定就能继续拖。但特朗普面临民主政治的监督和国内各种政治势力的压力,继续拖对他不利。对美国来说,速战速决才能取得最好结果。

政论作家陈破空认为,中国现在依旧没有表现出诚意。他说,中国一直在观察和评估美国国内的政治动向,从而做出策略调整,这可以看出中共还是在玩拖延战术。从新闻报道来看,中共反复强调购买,美国反复强调结构性改革,但中共试图摆脱这一话题。比如中国最新提出增加对美国半导体产品的购买量,但被美国商界怀疑其动机,它们认为这会强化中国的技术从而强化“2025计划”,对美国不利。所以,这次美国商界比美国政府表现得更强势,它们宁愿放弃一些利润也不愿流失技术优势。

陈破空表示,现在中方对美方提出的要求口头上几乎全部答应,但美方关注的是如何执行与核查。目前有三种核查方式:一种是由美国核查,建立惩罚机制。这是美国所坚持的,但中方不同意,认为这让自己受到朝鲜或伊朗式的待遇,有损尊严;另一种是中方自查,但这如同儿戏,中方会像过去几十年中那样玩尽手段。还有一种是中美成立共同核查小组,但这也会给中方玩游戏的空间。2008年中日联合调查“毒饺子事件”的经历就是教训。所以,能否落实美方核查机制是谈判最大的难点。

贸易谈判仍难突破  川普习近平何时拍板

对于特习二次会面的展望,陈破空表示,特朗普和习近平两年前在海湖庄园建立了所谓的私人友谊,这一次两人若在这里敲定终结贸易战的重大事项,把私人友谊与国家大事结合在一起处理,双方都有面子。对美方来说,这是主场外交;对中方来说,正值两会召开,习近平满载而归有利于巩固其权力。

独立政治评论人横河表示,刘鹤提议让双方元首见面就明显表现出中方的拖延战术。因为最高层的会谈肯定不会涉及细节,而部长、副部长级的协商若没有上头的大框架就没法讨论细节。所以结果就是推来推去,推到最后就指望通过最高层的会面把关税再延期。习近平这次会见双方代表团,除了对等原则的考虑,也为显示中国特色的“领导重视”,觉得这样一来对方总得给点面子。对于中方来说,延期就是目标。

横河表示,中方玩暗地里的游戏非常驾轻就熟。明确的、直接的国企补贴可以取消,但各种变相补贴依然可以存在,这些没办法核实。所以这类承诺最容易不兑现,因此这并不真正触及结构性改革。比如,即使中央政府不补贴,地方政府还可以补贴。这就类似于,关税可以降下来,但还有各种非关税壁垒可以用。所以都是有明有暗,难以核实的东西中共依旧可以随便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