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承诺终止政府补贴?美中谈判大盘点
www.wforum.com | 2019-02-16 03:59:2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周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新一轮贸易谈判。从双方发布的官方通报来看,他们并未在核心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有消息指出,北京当局在会上承诺将终止扭曲市场的政府性补贴,在继续发展国内产业的基础上遵循国际规则。本台记者家傲盘点了贸易战的最新进展,整理出来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中国承诺终止政府补贴?美中谈判大盘点

问:中国政府承诺停止的政府性补贴指的是什么?

答:据美国多家媒体引述熟悉谈判进展的人士透露,中方官员承诺会依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终止向国内产业提供扭曲国际市场的政府性补贴。为了履行这一允诺,中方会提供一份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补贴的完整清单。他们还会采取措施,确保这些补贴不会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

多年来,为了提振国内的一些特定产业,中国政府通过直接投资、优惠性贷款、减税等方式减轻它们的经济负担。当局还通过现金补贴、出口退税等方式扩大外贸企业的利润,这掀起了其他国家的对华反倾销浪潮。去年,特朗普政府开始对进口中国钢铁征收不等关税就是出于平衡市场的目的。

不过,美方对中国的这一承诺表示怀疑。据知情者透露,在不了解中国政府是如何扶持重点工业和国有企业的情况下,任何改革承诺都会很难被执行。

问:谈判目前的进展如何?

答: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方贸易谈判代表。他表示,这两天双方团队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他表示,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白宫周五发表声明说,双方就各项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谈判期间,美方聚焦的话题包括中国政府强迫美企转让技术、知识产权、网络盗窃、非关税壁垒和货币管理等等。

《南华早报》引述两位熟悉谈判内容的不具名人士说,双方还讨论了在维持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条件下,取消对余下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的可能性。

另外,双方还同意以谅解备忘录的形式建立最终贸易协议的框架,为下个月的两国首脑会晤做好铺垫。

问:谈判接下来会遇到哪些重要时间点?

答:根据美中双方去年年底在阿根廷会晤期间达成的共识,美国推迟了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期限。目前,这个最后期限是3月2日凌晨。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如果双方在此之前还不能达成协议,他会把这些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税率从10%提至25%。

但特朗普周二表示,如果双方能在未来两周内取得重大进展,他可能会把这个最后期限再次“推迟一段时间”。彭博社随后报道,特朗普正在考虑把这个期限推迟60天,也就是到五月初。

问:双方还存在哪些重要分歧?

答:在历时数月的多轮谈判期间,华盛顿一直强调缩减美中贸易逆差只是缓兵之计,而美方的当务之急是迫使中方在“结构性问题”上做出改革,包括强迫在华美企转让技术、对国企提供特殊待遇、政府牵头大力投资高新产业等。美国官员认为,这威胁了他们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也削弱了他们在某些尖端行业的主导地位。

同时,如何确保中方在达成协议后切实履行承诺也让美方非常头疼。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17年来,违背了许多当初许下的诺言。《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举例说,中国多年前曾承诺会对国际市场开放银行、电信和电子支付等高利润业务,但直到如今,中国政府仍对这些市场行使着绝对主导权。

针对中国经常食言的事实,特朗普政府正在商讨一个可靠审查机制以定期评估中方履行协议的情况。美方还在考虑添加关税“重置”的条款。一旦中国重蹈覆辙,美国将会重新开始加征关税。但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执行机制。

问:谈判下一步将怎样进行?

答:美国白宫表示,双方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部长级和副部长级会谈。特朗普和习近平会面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还未敲定,但美方表示特朗普希望尽快举行这场首脑会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