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关键时刻 川普虚虚实实还藏着底牌
www.wforum.com | 2019-02-15 07:08:19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少武侠小说或兵书,都会用"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来形容绝世武功、又或军事要略。如今用这一组词语,形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谈判策略,也应该颇为贴切。他近日在会否延长谈判限期、会否安排"习特会",言论前后不一;对中国亦笑里藏刀,这一切都可能是与中方搏弈的技俩,中国必须警惕。

贸易战关键时刻 川普虚虚实实还藏着底牌

中美90日贸易谈判只余两周时间,两国高层亦正展开新一轮磋商,但在这关键时刻,白宫、特别是特朗普释放的讯号却愈见混乱,有时甚至自相矛盾。其中主要体现于三个场景:

一,谈判限期会否延长

根据去年12月中美元首会晤,两或约定的谈判限期为90天、3月1日届满,倘若届时仍未谈出结果,美方会在3月2日零时起调高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的关税税率。对于这条死綫,特朗普政府曾多次强调决不延期。

但至本月出现微妙变化,美媒屡传白宫可能容许延长谈判时限。特朗普12日更直言,"如果认为(与中国的经贸磋商)能达成真正的协议,也可以略微延期",只是"一般来说不希望延长"。

但特朗普刚说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回答记者提问时,直截了当说"不会(延期)"。

马尔帕斯是特朗普属意的下任世界银行行长,2月6日,特朗普正式宣布了这一提名。但至今天彭博通社却又引述消息透露,谈判时间可由3月1日起延长60天。

二、短期内会否再有"习特会"

此前1月31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当着国际媒体的面,对中国副总理刘鹤提出,希望在3月1日之前、特金会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会晤。

讵料2月7日特朗普态度反转,在白宫回应记者对于3月1日之前是否安排习特会时,矢口否认,特朗普简单回答道"不"。

但至昨天又有变化,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有关3月1日的中美贸易谈判限期问题,总统特朗普仍在考虑各种处理方案,并指最后协议取决于两国元首的会面。

三、美方对华时而友善、时而施压

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的政府派出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代表团,赴北京与中方磋商,并形容,中方对美方展示了极大尊重,目前谈判进展很顺利。

但刚于稍早前,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S. Davidson)12日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却表示,美方关注中国在台海军事集结、军力不透明,以及不愿放弃武力统一台湾。而美军舰只日前亦再巡航南海。

观察人士相信,这些矛盾举动并非偶然,而是特朗普惯常使用的谈判技巧--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有时甚至软硬兼施,令对方看不透美方的底牌,增加美方谈判的筹码。

特朗普政府密集反口 透出谈判已近尾声

同时"虚则实之,实则虚之"里,亦令美方进可攻退可守。正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月初对记者所说,如果谈判没有取得足够进展,两国元首可能不会举行会谈,美方实以此向中国加强施压,逼使中方作更大让步。

特朗普及其顾问近期如此密集运用虚实招数,可能侧面反映中美谈判已进入最关键、甚至最后阶段,美方加码施压,中方要对此警惕。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