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翟天临学术造假 为何会有纪委监委介入
www.wforum.com | 2019-02-15 07:08:00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翟天临火了。

  由于涉嫌“学术造假”,他的学霸人设崩塌,甚至硕士期间发表的论文也被质疑抄袭。今天,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除了两所高校的回应外,北京市纪委监委也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纪委为什么介入?

  众多吃瓜群众今天都在问,为什么演艺界的事,纪委监委也会介入?

  来看一下《监察法》。

  第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要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一)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二)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三)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五)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北京电影学院是北京市教委主管的艺术高校,属于第四种监察对象。

  按照北京电影学院的回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指导开展工作,北京市纪委监委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有关材料进行了调取和初步审查,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通知翟天临本人”。

  翟天临则在微博发表致歉信中称,配合学院一切调查,并申请退出北大(专题)博士后。

  博导要不要查?

  事发不久,“翟天临被疑学术不端”的风波,已经烧到了他的导师陈浥身上。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官方网站显示,陈浥现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等职务,曾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他还是翟天临博士论文答辩专家委员会的一员。

  在翟天临的微博中看到,2018年6月14日,除了陈浥,参加他的博士答辩专家委员会成员还包括: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如如

  导演夏钢、陈国星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

  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宁宇

  根据2014年1月教育部出台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我国会从上一学年度全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中分别抽检10%和5%,结果将反馈学位授予单位,并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公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告诉政知君,根据国务院《学位条例》第十七条,学位授予单位对于已经授予的学位,如发现有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

  对于参加翟天临博士答辩专家委员会成员可以给予行政处分,比如警告、撤职、降级、降聘、开除公职等处分,他们在申报国家和部级项目也要受到限制,导师还可能被取消导师资格。

  学校会受到什么影响?

  这件事情的“瓜”还不止是翟天临的博士论文。

  他的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英雄”本是“普通人”——试论表演创作中的英雄形象与人性》,在知网查重结果显示重复字数过万,重复比达36.2%。

  查重报告显示,这篇论文单篇最大重复字数有1791字,来源还是他的师兄陈坤的毕业论文《性格化表演之我见》。

  全文对比显示,翟天临和陈坤论文共13处相似,除去5处引用文献外,另有8处高度重合,单篇最大文字复制比5.5%。

  达到知网“疑似剽窃观点”和“疑似剽窃文字表述”的指标。

  话说至此,要补充一个知识点:

  论文抽检结果会作为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重要指标,对“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学位授权点,依据有关程序,责令限期整改。

  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所授学位的学术水平,将撤销学位授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