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变脸 人民币金援外交恐遇险?
www.wforum.com | 2019-02-15 06:58:58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反对派2月12日在首都大规模集会抗议马杜罗政府

委内瑞拉变脸,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委内瑞拉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储存国,双方的合作似乎再自然不过。北京于是在委内瑞拉下了天文数字一般的巨额赌注。现在,委国危机深重,中国投入的500亿美元金援是否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法新社发表评论称,委内瑞拉事件凸显“人民币外交”带来的巨大风险。十几年前,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首批贷款是以对方以原油形式支付的,当时每桶原油价格接近100百美元,中国希望开通拉美渠道,从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原油储藏国大量储备原油。当时这是一笔好生意,似乎对双方都不错。

但是华盛顿拉美问题智库“美洲对话”专家马丽娟(Margaret Myers)认为,今天,该地区其他国家从委内瑞拉的例子看到了警报,这就是中国与他国做买卖的方式很成问题。
仅仅十年,北京向委内瑞拉大举发贷,成倍数地在该国增加基础投资,虽然委国积债累累,北京认为这是一种共享共赢的关系。

2010年,中国开发银行向委内瑞拉提供2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同年,当时的委国总统查韦斯得意地宣布,中国与委内瑞拉达成多项能源开发协议,总投资高达160亿美元。
向中国供应原油的同时,社会主义政体的委内瑞拉当时宣称从此可以大幅减轻对美国的依赖。但是,查韦斯2013年逝世后,委内瑞拉形势很快陷入混沌状态,原油价格疯狂下跌,由原油获得的收入跌至谷底,导致委内瑞拉外债爆炸,目前总计高达1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就占了200亿美元。

自此,人们的不满和怀疑日渐增长,越来越严重的政治危机威胁着马杜罗政权,超级通货膨胀,食品奇缺,尤其是原油生产一蹶不振,因为采油设备陈旧,维修不足,出产量跌至该国三十年来最低水平。

这将足以威胁到中国的巨额投资吗?威尔逊研究中心专家本雅明.热当认为,政治危机将可能影响到向中国提供原油,从而使中国国企在委内瑞拉的行动严重受损。他表示,新的政治力量可能当权,他们可以决定不向中国偿还债务。

委内瑞拉的例子凸显习近平主导的巨大的“一带一路”计划存在的严重风险,这一穿越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巨大的基础建设计划,向一些常常已经债务累累的国家继续提供巨额贷款。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院陈懋修(Matt Ferchen)认为,北京在委内瑞拉扮演的关键角色,使得美国政府有关中国投资使一些新型经济体国家腐败更严重,并把这些国家的经济封闭在“债务陷阱”的说法获得某种可信性。

委内瑞拉见证着“人民币外交”的暗礁,面对金融危机,委内瑞拉抛弃国际金融机构,转而求助于没有任何条件要求的北京和莫斯科。陈懋修认为,中国使得加拉加斯的错误经济决策变得容易。

马丽娟指出,中国贷款不要求贷款条件和应承负的责任。在委内瑞拉,数十亿美元投资是出于政治动机,现在,这些巨额投资一个个蒸发了。

中国政府的确一直表示支持马杜罗,同时对加拉加斯的偿债能力表示无需担心,但并没有继续承诺提供贷款。

一份美洲对话的内部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开发银行没有向委内瑞拉提供任何贷款,仅仅在此之前,委内瑞拉是中国首要的贷款国之一。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正在遭遇挫折,10月份,塞拉利昂放弃4亿美元建设飞机场的计划,而马来西亚一月份证实,中止庞大的债务难以承受的铁路建设计划。

陈懋修指出,中国似乎想让世界相信,他们更懂得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但是,委内瑞拉的情形显示:“中国正在眼睁睁地看着合作伙伴委内瑞拉所发生的一切,它宣称与这个国家发展了一种特殊的关系,但是,当这个国家陷入政治、经济和人道危机时,中国却什么也没有做。”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