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州高铁梦碎:对美国与世界都是可悲的错
www.wforum.com | 2019-02-15 06:55:2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12日,加州新任州长纽森宣布,出于成本与监管等原因,将大幅削减自2008年上马、预计耗资超70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

其计划连接洛杉矶与旧金山的840公里方案将被搁置,仅保留一段190公里、已经开建的线路。

《洛杉矶时报》评论称,高铁在环境保护、区域互联、缓解交通压力等层面有重要的社会与经济价值,放弃该项目“对加州、美国与世界都将是可悲的错误。”

                 《洛杉矶时报》编辑委员会:放弃高铁项目对于加州、美国与世界都是一个错误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新任加州州长纽森在2月12日的州情咨文演讲中宣布,将搁置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项目,并撤换前任州长布朗提名的加州高铁局负责人。

加州高铁项目始于2008年,由时任州长施瓦辛格提出。第一期方案计划连接旧金山至洛杉矶,长840公里,原本估计2022年完工。接任他的杰里·布朗对高铁颇为热心,还曾来中国考察。

不过,由于预算、审批、征地等种种问题,计划大幅超支,从最初的100亿美元涨到773亿;且进度缓慢,2015年才动工。去年报告显示,首批能投入使用的线路也要等到2027年以后。

对于纽森的决定,《洛杉矶时报》形容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纽森表示,原有高铁规划成本过高、耗时过长,需要“面对现实”。他已决定对规划做大幅修改,仅保留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的默塞德(Merced)至贝克斯菲尔德(Bakersfield)已经开建的路段。

加州高铁梦碎:对美国与世界都是可悲的错

                                 蓝线为加州高铁计划一期方案,绿框内为纽森修改后确认建设的路段

不过,纽森还是通过幕僚长表示,自己“完全支持高铁”,会继续寻求联邦政府与私人领域投资,不排除重启原规划的可能。

《洛杉矶时报》文章则承认,当初项目的支持者并未对成本与困难有充分认识;前州长布朗也过于雄心勃勃,导致整个项目在监管与透明性上存在问题。

加州高铁梦碎:对美国与世界都是可悲的错

               加州高铁2008年通过,2015年于弗雷斯诺动工,图为当地一处被拆迁的房屋 图源:视觉中国

但是,这篇由该报编辑委员会署名的文章也给纽森提了个醒,“让我们现实一点,放弃高铁项目对于加州、美国与世界都将是一个可悲的错误。”

该文举出三点理由,包括高铁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贡献,缓解加州人民的交通、生活压力,促进内陆与沿海城市区域互联等。

文章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在经济与交通领域必须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当前,民主党人正在国会推进“绿色新法案”(Green New Deal),将为高铁等运输方式带来大规模投资。

而在这个节骨眼上,作为推进绿色能源先行者的加州(如大力推行优步网约车),居然打算要放弃高铁,无疑显得很“讽刺”。

加州高铁梦碎:对美国与世界都是可悲的错

  2月7日,民主党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推出“绿色新政法案”,呼吁使用清洁能源 图源:视觉中国

其次,高铁作为快速、清洁的大规模交通运输系统,能够连接全州的都会区,跟上人口与经济发展的脚步;相比兴建更多的高速公路与飞机,是对加州更合适的选择。

最后,除了缩短洛杉矶至旧金山的旅途时间外,加州高铁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在于,把相对落后的中央谷地城市与富庶的沿海都会区连接起来,为加州人找工作、买房与上大学提供便利。

加州高铁梦碎:对美国与世界都是可悲的错

                  根据2017年的数据,加州高铁是美国第三大、西部第一大项目 图源:加州高铁局

按照纽森州长目前的规划,只有默塞德与贝克斯菲尔德两地之间会修高铁,限于中央谷地以内。虽然不是聊胜于无,但其创造的价值与潜力都受到严重限制。

文章感慨,单论经济体量,加州能排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在科技创新与环境保护领域也不遑多让。

但说不清楚的是,加州乃至整个美国却建不好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系统。与此同时,欧洲、中国、日本都已经先行一步。就在加州修修停停的这些年,乌兹别克斯坦也建成了连接塔什干与撒马尔罕、长达344公里的高铁。加州跑不起高铁这事令人费解。

文章结尾表示,纽森接手时的高铁项目复杂且混乱,现实面对挑战本无可厚非。但文章还是不忘提醒他,别放弃高速铁路所代表的“雄心与眼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